509

郝明義對前瞻建設斷章取義 政院極度遺憾

【2017.06.21╱新聞大聯盟報導】有關前國策顧問郝明義先生要求政府全面檢視前瞻計畫、並邀請行政院長林全公開討論一事,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20日表示,林全院長與郝明義先生會面,僅是朋友拜會聊天性質,並非接受訪問,且郝明義先生提到林院長不去立法院報告是斷章取義,並非事實。

徐國勇澄清,林全院長當時表示,現在是「特別條例」的制定期間,按立法院議事規則,行政院長不必去報告,待前瞻基礎建設「特別預算」提到立法院時,就會去立法院報告並答詢。

徐國勇表示,郝明義先生對外界轉述時,僅提到林院長不願意報告,而未整體說明林院長在特別預算時會去報告並答詢,造成外界誤解林院長迴避立法院監督,對於這種斷章取義,行政院感到極度遺憾。

針對郝明義先生說前瞻基礎建設條例僅313字,徐國勇表示,特別條例說明檔案超過370頁,皆有送到立委手上,且公布在行政院網站,此已經多次說明。郝明義卻仍以300多字,平均1字好幾億之似是而非的說法來抨擊,是對前瞻基礎建設條例的污名化。且目前送至立法院的僅是條例部分,待條例通過後,行政院就會把特別預算送至立法院,屆時每個細項都會有更清楚的說明、向所有民眾公開,並由立委對行政院長做答詢。

有關郝明義發聲明邀請林全院長討論前瞻基礎建設特別預算內容,徐國勇表示,行政院必須等特別條例通過、總統公布生效後,才有立場將特別預算送至立法院,在這之前必須尊重立法院,不能在特別預算還沒送到立法院前,就先向郝明義先生報告;因5千多人連署,郝先生就以對外發言方式要求行政院長應該參加渠所辦的記者會進行辯論,這是對行政院長的不尊重!

有關區段徵收部分,徐發言人指出,軌道建設中,只有兩個地方可能會有區段徵收,其一是安坑線,這在馬政府時代已核定,且根據目前了解,安坑線並不一定會區段徵收;另一個是桃園捷運綠線,是航空城裡面的區段徵收,是整個區域規劃後,才有交通規劃,除此之外,軌道建設並沒有區段徵收。

徐國勇表示,政府歷年來所有的條例特別預算,除了消費券是經常門之外,其他的特別預算都是用在資本門建設,但也會有「附帶」的軟體經常門支出,如台北捷運的電腦設計等,至於民眾所關心之軟體和人才培育預算,政府的年度預算亦均有編列。

徐國勇指出,有關民眾投書媒體,提及前瞻基礎建設未納入綠能建設,這並非事實,顯然批評者連前瞻基礎建設的項目都不瞭解,令人遺憾,希望外界能理性討論。徐發言人強調,前瞻基礎建設和年金法案目前已送到立法院臨時會進行朝野協商,協商本身也是討論,期盼外界批評缺乏理性討論時,也期待批評者自身能理性討論。

最新消息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