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

重新調整行政區 台聯倡一都七市

如何促進台灣經濟發展,台聯黨主席劉一德說,台聯有妙計,策略包括調整行政區為一都、七市、四國家公園。

中央社報導,有關行政區調整的發想,劉一德指出,一都是指台北都,將台北市、新北市、基隆市、桃園市納入;七市則包括竹苗市、台中市、彰投市、雲嘉市、台南市、高雄市、屏東市。

至於四個國家公園,劉一德說,是指北部國家公園,納入雪山山脈及蘭陽平原;中部國家公園,包括中央山脈及花東縱谷北段;南部國家公園,納入中央山脈及花東縱谷南段;海洋國家公園及海城,包括澎湖、金門、馬祖、東沙、太平諸島。

他說,現任駐日代表謝長廷在2007年曾提出「六星計畫」概念,當時主張應將台灣劃為六個區域,每個區域人口約300萬至400萬人,等於一個新加坡的規模,人口、資源分配也能作最妥善的運用,根據各區域的產業優勢與地理環境各自定位,發展各區域最大的特色,可創造六個新加坡的國際競爭力。台聯所提調整行政區為一都、七市、四國家公園,主張與謝長廷過去所提「六星計畫」概念接近。

劉一德分析,國民黨在2016年之所以失去政權,主因在於台灣經濟表現不佳。現今民進黨執政被民眾批評、總統蔡英文民調下滑的主因,癥結也是經濟問題。

劉一德說,台聯認為台灣經濟表現不佳原因包括過度投資中國,造成台灣蕭條;政府帶動不夠,民間不敢投資;本外勞薪資不脫鉤,雇主、本勞、台灣經濟三輸;教育產教失衡,高教太多,素質降低,畢業低薪,基層技工不足;行政區混亂。

劉一德也指出,建議政府未來應著重橘色、綠色、藍色、白色、黑色五大產業。橘色產業是指長照、老年產業;綠色產業包括造林、綠能;藍色產業是指箱網、遊艇、黑潮發電;白色產業是知識及文創產業;黑色產業指台灣民族特色產業。

為了讓大眾了解台聯對於如何促進台灣經濟發展提出的想法,劉一德表示,台聯計劃今年出書,把包括調整行政區在內相關主張對外分享看法,歡迎各界指教。

最新消息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