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

金管會主委曾銘宗倡議五大金融政策

【2015.07.27/新聞大聯盟綜合報導】即將就職滿3周年的金管會主委曾銘宗,日昨提出5大金融新政策,包括年底前會推出第二階台股揚升方案、加速金融亞洲盃、金融商品創新、推動台灣成為亞太理財中心、金融通路數位化。

曾銘宗說:「絕不能讓台灣企業將根拔走,甚至要吸引海外華人2,000億美元資金來台理財」,也就是創造台灣連結優勢(TAIWAN-LINKED);另外,希望金融亞洲盃在2018年以前展現成效。

曾銘宗解釋,台股揚升方案陸續上路,現在就是等制度走順了,年底到明年初就會公布第二波的台股揚升措施,除了繼續深化與國際制度接軌,更重要的是擴大台灣優勢,如產業多元化,有很強的科技產業及扎實的傳產製造業,另外如資金充沛、財報透明等,繼續強化台灣資本市場的籌資能力。

他強調,繼續擴大資本市場,才能強化企業與台灣的連結,如母公司繼續在台上市櫃、海外子公司回台掛F股等,「要用資本市場,讓台灣企業、台商永遠與台灣連結在一起,根不能拔走。」

目前金管會仍在蒐集各方資料及規劃,預計年底或明年初,台股揚升2.0就會公布,如擴大當沖標的、延長交易時間、強化F股上市等都在考慮之列。曾銘宗說,第二是加速金融亞洲盃,由於推動金融業打亞洲盃進入第三年,相關法規將繼續檢討、鬆綁,金管會7月30日與八大金控董事長會面,會要求加速布局,否則時間很緊迫,併購機會將愈來愈少。

曾銘宗強調,亞洲盃是為了要分散金融業集中風險、擴大市場、服務各地台商、提升競爭力,目前有18宗成功案例,預計下半年會有新的海外投資案,2018年選出8大金控就會有一些具備區域金融機構的架勢及雛型,屆時海外收益也會顯著增加。

第三是金融創新,各銀行要提交金融創新企劃;曾銘宗強調,今年是金融創新元年,除了年底前加速各項法規檢討與鬆綁,已要求各金融機構強化自身商品研發能力,無論是自海外引進、自行研發,研訓研發人員及團隊,或是直接自海外併購研發人員,國內金融機構都必須逐步提升自己的商品開發能力,推出更多樣化的金融商品,讓企業理財更便利、民眾也有更多元的商品可選擇。

曾銘宗估計,隨著法規自由化、運用大數據分析,開放高級專業投資人,未來台灣會有更多「客製化」、「個人化」金融商品,他期許國內金融機構「將過去外銀在作的業務,拿回來自己作」。

第四是推動台灣成為亞太理財中心,曾銘宗表示,曾有外銀估算海外華人資金遠超過2,000億美元,台灣位在亞洲樞紐位置,交通發達,錢放台灣相對安全,加上東南亞、新加坡、香港有不少旅客來台自由行,可吸引其在台開戶;將會透過國際金融業務分行(OBU)、國際證券業務分公司(OSU)及國際保險業務分公司(OIU)等3O著手。

第五項是金融通路數位化,曾銘宗一再提醒金融機構因應網際網路、社群網站、大數據、行動金融及物聯化的相關趨勢,一定要儘速加大資訊的投資,金管會預計8月底前即會開放金融業可100%投資金融科技(FINTECH)產業,同時年底前要提出分行轉型、員工在職訓練與轉型計劃。

曾銘宗說,替代金融(ALTERNATIVE FINANCE)正在崛起,金管會將繼續研究P2P(網路個人借貸業務)及純網路銀行設置,「只要到點就開放」,到點指對國內金融從業人員工作權不能產生太大衝擊、不能有太多後遺症,就會開放,金管會將審慎觀察國際趨勢,督促國內金融機構加速因應。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