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

防N號房事件 綠委推性私密影像條例

韓國發生「N號房事件」,嫌犯以裸照及個資要脅年輕女性拍攝不雅影像,並藉此開設通訊軟體群組營利。為防止台灣發生N號房事件,民進黨立委范雲等人12日召開記者會,宣布將提出「未經同意散布成人性私密影像防治條例」草案,明定性私密影像即時下架機制,保護被害人,保障民眾的身體自主權、性自主權、隱私權。

范雲在記者會上說明,此次立法有兩大特色,包括關鍵的性私密影響即時下架機制,以及完整的被害人保護服務,盼藉此讓被害人不再終日擔憂;為了協助相對人真正理解犯行對被害人的傷害及改變社會仍存有譴責被害人的歧視風氣,草案中規劃相關平等教育及相對人處遇計畫,盼藉此讓台灣跟上防制數位性暴力的國際腳步。

立委吳思瑤說,台灣現在對於網路上的性私密影片外洩,沒有主責機關,因此未來提出此草案將內政部定為主管機關外,也將納入衛環、教育、法務、NCC(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文化等相關主管機關。

她指出,以色列國會把這樣的犯罪看成是虛擬的強暴,就她看來,若私密影片不慎被流出,比強暴還讓人難以接受,因為會不斷發生、不斷被觀看,產生新的網路霸凌。

與會的婦女救援基金會副執行長杜瑛秋指出,自2015年開設「未得同意散布性私密影像」求助專線,至今接受487件諮詢案件,有將近三分之一透過網路、交友軟體加害者,甚至是透過線上遊戲交友;也有案例是線上購買內衣,被要求拍下胸型照片而受害。

最新消息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