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

陸委會:8成以上國人反對一國兩制

大陸委員會16日公布最新民調結果,8成以上民眾反對中共當局近期以來多次在臺灣周邊軍事的威脅作法(82.0%),及不放棄對臺使用武力的主張(82.6%),近9成不認同陸方阻撓臺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傷害臺灣人民的健康與權益(87.7%);主流民意更反對中共倡議的「一國兩制」(83.6%)。陸委會表示,民調結果顯示近8成民眾支持政府堅持捍衛國家主權和臺灣民主自由體制(78.5%),近9成堅定認為臺灣未來與兩岸關係發展由臺灣2300萬人決定(89.3%),反映國內各界支持政府護臺的政策主張。

陸委會強調,中華民國是主權國家,中共設定的「一國兩制」就是要消滅我國家主權,臺灣民眾絕不會接受。調查顯示有超過8成民眾反對北京當局對臺進行統戰滲透拉攏、分化臺灣社會(82.2%),並且支持政府依據蔡總統宣示的「指導綱領」,積極修法和強化管理機制,維護國家安全(72.8%)。

此外,7成以上民眾贊成政府完成相關國安法案修正,並持續推動兩岸條例等修法,早日完備「民主防護網」(75.0%);也支持政府針對兩岸政治議題協商,建立高門檻的國會審議和人民公投的民主監督機制(68.1%),及儘快完成反滲透、反統戰機制等作法(69.6%)。

調查結果也顯示,超過8成民眾均不認同北京方面多次在臺灣大選前進行文攻武嚇,企圖影響臺灣選舉結果(81.2%),7成以上民眾贊成政府持續爭取國際社會支持臺灣參與的權利(75.8%)。陸委會指出,本次調查的交叉分析發現,不同政黨傾向的民眾也多反對中共對臺負面作為,並支持政府堅定之政策立場,沒有明顯的差異。

陸委會指出,中共加快推動兩岸統一進程,並擴大操作對臺威嚇打壓及統戰分化,嚴重破壞臺海現狀,國人應認清中共企圖併吞臺灣的本質,不要附和其政治主張。政府將堅定捍衛主權與臺灣民主,也再次正告對岸勿錯估臺灣民意、誤判情勢,停止對臺惡意挑釁作為,方有助兩岸關係良性發展。

此項調查是陸委會委託全國公信力民意調查公司,在5月10日至12日以電話訪問臺灣20歲以上成年民眾,有效樣本1088份,信賴度為95%,抽樣誤差在正負2.97%。

最新消息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