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

陸委會:中共九二共識是要消滅中華民國

有關近期國內媒體公布「九二共識」支持率民調,大陸委員會24日強調,中共所謂「一中原則」的「九二共識」,並無中華民國存在的空間,本質上就是矮化臺灣。陸委會已多次表示「九二共識」在兩岸間及臺灣內部具有高度爭議,政府提醒各界應理解中共以「九二共識」包裝否定中華民國主權的圖謀,以顧及國家整體安全利益。

陸委會指出,各界民調中民眾對於「九二共識」的認知,因涉及民調題目設計或調查方法的不同,差異極大;甚至有3成以上到近5成的人認為,「九二共識」代表兩岸一邊一國,顯示臺灣民眾對「九二共識」的認知相當分歧。

陸委會強調,政府不能接受中共將1992年兩岸兩會會談的歷史事實扭曲為「一中原則」的「九二共識」並強加於臺灣,這其中並無「一中各表」及中華民國存在的空間。政府已多次重申尊重1992年兩岸兩會會談的歷史事實,並依據中華民國憲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及其他相關法律,處理兩岸事務。

陸委會表示,兩岸事務涉及公權力事項依法應由中央政府及其授權處理,才能真正保障國家尊嚴及民眾權益福祉。此外,各界在拼經濟的同時,應少談政治,真正做好實事。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