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

陸委會:臺灣人民絕不接受「一國兩制」

針對中共領導人在「告臺灣同胞書」40周年談話,大陸委員會2日發表以下嚴正聲明。

一、      中共對臺談話反映加速統一的急迫性。這是一篇對臺高度統戰、促統與分化的宣傳。兩岸隔海分治70年,兩岸及全球局勢已出現劇變,我們對於中共當局一味號召以矮化臺灣且片面界定的「一中原則」、「一國兩制」,來進行統一的工作,絕口不提對臺無情打壓、不尊重臺灣民主體制與人民選擇權利,更排除與我執政當局溝通接觸等做法表達遺憾,我們不會接受,也不認為這是符合時代潮流的兩岸關係前景。

二、      「一中」前提的「民主協商」是分化臺灣、消滅我國主權的統一協商。兩岸問題的本質是兩岸各自堅持屬於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其中雖經歷對抗與緩和,但這樣的堅持到今天沒有改變。中共當局堅持「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代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從未正視中華民國仍然存在的事實;中共領導人今天倡議的「民主協商」、「政治談判」等,沒有我們國家生存的空間;專制政權也不可能有「民主協商」,臺灣更不會接受消滅主權的提議。「一國兩制」在香港實行的結果,是港人自由法治人權的斷喪,這是臺灣人民絕對無法接受的。兩岸政治議題是個難題,然北京當局霸道、分化作為無助於兩岸關係開展,這不過是中共介入臺灣社會的藉口。

三、      中華民國維護臺海和平,堅決捍衛國家主權。陸委會強調,中華民國憑藉著民主自由體制及和平人權等價值理念,推動相關兩岸政策措施,為兩岸關係發展及各領域交流互動,帶來正面積極的活力。臺灣長期以來致力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符合兩岸及區域的基本利益。中國大陸企圖破壞現狀、侵略我主權之際,蔡總統元旦提示的「四個必須」及「三道防護網」就是維護臺灣利益的重要關鍵,我們也正告中共當局,切勿誤判情勢、切勿採取單方決斷作為,臺灣人民堅定捍衛國家主權尊嚴的主張與決心絕不改變,政府也期盼朝野團結共同維護臺灣的主權與整體利益。

最新消息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