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

陸媒:兩岸關係更嚴峻 但非無改善空間

台灣總統大選剛結束,蔡英文在壓倒性支持下贏得連任,對中國持懷疑態度的她獲得更強大授權。儘管蔡勝選後,立即強調與北京建立和平穩定關係的承諾,但緊繃的台灣海峽,敵意已再度升高。

陸媒中評社發布快訊,指很多問題值得思考,很多現象值得深究。兩岸關係何去何從是各方最為關心關注的焦點之一。高票連任、強勢執政的蔡英文會不會在獨的路上越走越遠?會不會持續升高兩岸敵意和對抗?會不會持續緊縮兩岸交流?尤其會不會持續配合美國扮演遏制大陸的棋子等等,都是備受關注的話題。

該文認為,蔡英文背負民進黨的台獨黨綱包袱、不承認九二共識,在缺乏共同的政治基礎、沒有溝通對話的情況下,兩岸關係的僵局難解,未來四年持續對立對抗愈趨複雜嚴峻的可能性很大,甚至不能排除引發某種程度衝突和危機的可能。

但是,是不是完全沒有緩和或改善的空間?該文指出,蔡英文1月11日晚召開國際記者會發表勝選感言時特別強調,她為兩岸關係和平穩定所做的承諾不會改變,認為兩岸雙方都有責任致力於確保台海的和平穩定,並呼籲以「和平、對等、民主、對話」重啟兩岸良性互動。當晚中共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發言人就台灣選舉結果發表談話時表示,大陸的對台大政方針是明確的、一貫的。

因此,該文認為,在此新的時間節點上,思考兩岸有無緩和或改善的空間,或者如何抓住契機推動兩岸關係的解凍或改善,很有必要,也是時候。和平發展是大陸一貫堅持的道路,平等協商對話處理兩岸交流交往和發展問題更是大陸對台政策的重要內涵。因此,不管有什麽困難和障礙,為了促進兩岸的共同發展、造福兩岸同胞,至少應該作些努力和嘗試,積極化解兩岸僵局。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