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

韓國瑜夫婦歧視成性 民進黨籲選民擦亮雙眼拒投

民主進步黨副秘書長林飛帆5日偕同平地原住民立委陳瑩、出身客家背景的立委蔣絜安、推廣台語文化的立委參選人張銘祐及客家部主任魏筠,共同召開「韓氏夫妻歧視成性扼殺母語踐踏文化」記者會,說明民進黨對母語教育的態度、立場,並要求韓國瑜夫婦正視自己歧視成性的問題,鄭重與台灣人民道歉外,也呼籲選民擦亮雙眼,不要選出歧視多元文化的總統候選人。

林飛帆表示,台灣正走向國際化,在中小學,甚至高中到大學的教育中,不只是外語越來越重要,我們也意識到越在地越國際。母語教育中也強調了更多語言背後的歷史文化,讓大家在有歷史文化認同的背景基礎之下,認識、學習更多不同語言與知識,讓學生們在未來發展上也會有更多不同機會。

林飛帆提到,新移民第二代在成長教育的過程,不只學習中文,也包含父母親國家的母語、英語等其他第二外語,擁有更多資源、機會,能在新南向政策下,與東南亞其他世界各國接軌。他也強調,母語教育不應該被扼殺,學習母語與學習外語並不衝突。母語教育是民進黨執政推動的重要政策之一,母語教育也是文化歷史認同很重要的根源,不應該被特定說法抹煞。身為總統候選人,韓國瑜先生必須要有更高的格局,來看台灣的教育制度。

陳瑩表示,在過去威權時期,國民黨推動全面禁說方言政策,在學校、家庭等地,各個族群的語言都是被殘害的。她在立委任內,與行政團隊推動《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原民會族語復興預算也提高了5倍,幫族語老師爭取好的待遇。這一切的努力,都是在挽回過去國民黨錯誤政策帶來的傷害,收拾國民黨的爛攤子。原住民族絕對不走回頭路,她呼籲韓國瑜夫婦收回錯誤的話語,更要停止未來推動這種可怕的政策。

參選新北市新店區立委的張銘祐指出,一個國家、一個民族,沒有文化就沒有根,我們最珍惜的就是自由、民主的國家裡,能有多元的族群,而每一種語言都能定根在台灣。他奉勸韓國瑜夫婦,一位正在參選總統,另一位則是有可能成為第一夫人的人,你們必須尊重別人,甚至必須了解每個文化都是經過相當多歷史的沈澱而成,不要有這種大中國主義思維,毫不掩飾自己的優越感。

張銘祐說,這段期間裡,他們所有的語言都充滿了仇視,還站在血統性的民族主義裡,去歧視很多文化,是非常不適當的,台灣不是極權國家,這種思維在台灣相當恐怖。

立委蔣絜安是客家大老鍾肇政媳婦,她批評韓國瑜夫婦,不要因為開辦維多利亞雙語學校就崇洋媚外,作為總統候選人卻不懂尊重國家語言是非常諷刺及荒謬。她表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訂定每年2月21日為國際母語日,就是為了宣傳保護語言的重要性,許多先進國家甚至中國都知道要保護地方語言,今年一月蔡總統也頒布《國家語言發展法》。過去她推動客語傳承十分辛苦,距離還我母語運動已經30年,但客語仍躺在加護病房。尊重台灣土地上各族群語言是基本民主素養,才能讓台灣這片土地更加和諧美麗。

魏筠則提到,民進黨執政成立客委會、原民會,成立客家電視台、公視台語台,這些努力就是為了保護台灣文化、瀕臨消失的語言。她也強烈譴責韓國瑜夫婦,他們的言論藐視、抹煞所有少數母語,文化延續的一切努力,還想爭取客家票、原民票。她也呼籲國人,不論來自哪個族群,請擦亮雙眼,看清誰在扼殺母語,不要選擇這樣的候選人。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