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

預防攝護腺癌 綠茶魚肉豆漿番茄是良品

攝護腺疾病有年輕化的趨勢,因此,男性應該從年輕時就開始從飲食、運動、生活習慣等各方面著手,以期能預防攝護腺肥大症,乃至攝護腺癌等相關疾病的發生。

前列腺又稱攝護腺,是男性特有的一種腺體,位於膀胱下方,直腸前方,尿道從中穿過。攝護腺癌好發年齡在65~75歲,其發生率與死亡率有逐年上升的趨勢。

臨床統計顯示,75%的前列腺癌可以通過改變飲食習慣和生活方式預防。在此提出5種飲食習慣,只要確實做到,就能有效避免前列腺癌上身。

美國哈佛大學進行的一項研究顯示,每週至少食用10次以上番茄料理的人,比起每週未吃番茄料理的人,攝護腺癌的發病率減少45%。這是因為番茄富含茄紅素,具有很強的抗氧化作用。

不過,番茄大部分的茄紅素在番茄皮上,所以食用時不要把皮去掉,而且煮過的番茄比生番茄更營養,因為煮過的番茄會完全釋放茄紅素,更易於人體吸收。

黃豆含有異黃酮,經常吃大豆類食品的男性,罹患前列腺癌的機率會比較低。建議男性用喝豆漿來取代喝牛奶,也可以降低高脂肪乳製品造成血管阻塞的風險。

綠茶含有兒茶素,這種抗氧化物可以有效預防疾病。美國梅約醫學中心研究發現,每日飲用約3杯綠茶,就能抑制癌細胞的生長。

曾有研究顯示,多吃魚可以降低罹患前列腺癌,以及再復發的機率。建議每週至少吃2次魚,或是吃魚油膠囊,對預防前列腺癌都會有幫助。

攝護腺疾病患者,其鋅含量明顯低於正常人。高濃度的鋅具有很強的殺菌作用,因此鋅在前列腺的保健上扮演著正面角色。建議經常食用南瓜子、葵瓜子、黑芝麻、腰果等富含鋅的食物。

最新消息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