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

食安謠言滿天飛 林靜儀提不實謠言究責機制

【2018.05.30/新聞大聯盟報導】立委林靜儀30日召開「政府保護農民 杜絕食品安全謠言滿天飛」記者會,針對日前媒體報導「國內青壯族群罹癌率高系因為台灣每人每年相當於喝下一瓶鋁罐量的農藥」,資訊偏頗表達嚴正抗議。

與會包括台灣農業策進協會理事長蘇育裕、行政院食品安全辦公室主任許輔、農委會防檢局副局長鄒慧娟、植物防疫組科長黃鈺婷、農糧署農業資材組李協昌科長、藥毒所蔡韙任組長,以及衛福部食藥署食品組潘志寬組長等。

出身於南投鹿谷茶鄉的林靜儀認為,台灣的農業、農藥科技具備高度水準及專業,與世界先進國家接軌,不應隨意被謠言所抹黑、阻礙農業發展,因此要求相關部會加強宣導正確觀念與資訊傳遞。林靜儀委員亦將推動及研究不實謠言究責機制訂定。

曾獲選農委會百大青農的蘇育裕肯定政府努力,訂定嚴格檢驗標準為消費者把關,提撥大量經費預算和計畫輔導、協助農民的農業轉型;農委會更是不定時前往農地抽查農藥使用,以保護第一線接觸農藥的農民,並確保農藥安全使用。

蘇育裕表示,農藥是為了保護作物以穩定農產量,現在使用的多為低毒性農藥,確保合法安全。但民眾總是收到各種錯誤訊息,完全不了解農業專業與種植成本,讓認真耕作的農民哭笑不得。他說,「農藥不用成本嗎?噴藥不用成本嗎?如果違法大量用藥,農民不是第一個受害嗎?」希望大家稍微想想,不要隨便傷害農民、傷害台灣農產。

食安辦許輔主任提出數據,證實過去30年農藥的用量及銷量逐年下降,政府持續推動低毒、高效、環保的藥劑,以新農藥取代舊藥,並嚴格訂定農藥殘留容許量,即可降低農藥殘留對健康造成危害的風險。

農委會防檢局副局長鄒慧娟表示,施藥量並不等於攝取量,不能用台灣的農藥使用量來算人體攝入量。農藥登記審查均以科學證據為基礎,做法與機制和國際相符。另外,農委會每年召開逾百場安全用藥講習宣導,輔導農民正確用藥,並積極推廣生物農藥、規劃農藥分級管理、落實高風險農藥退場、推動植物醫師制度,讓植物保護機制及農藥使用更具專業性。

食藥署食品組潘志寬組長則澄清,國人罹癌的原因多且複雜,單就農藥量以偏概全容易使消費者誤會且恐慌;衛福部提醒均衡飲食、健康作息才是降低罹癌機率的方法。最後部會代表鼓勵民眾可多前往「食品安全資訊網」、「農藥資訊服務網」、「食藥闢謠專區」了解。

林靜儀表示,一個不經驗證、沒有科學根據的「猜測報導」,就抹煞了農民的努力、防檢藥毒的專業、更傷害了農業產業!「這樣傷害台灣農業,到底是什麼企圖?什麼居心!」

最新消息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