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

香港社運人士陸續遭逮捕 林飛帆:三不一重申

民主進步黨副秘書長林飛帆30日偕同黨發言人薛呈懿、戰情室及中國事務部主任林琮盛,針對近日多名香港社運人士陸續遭香港警方逮捕一事,召開「香港人權法治倒退國際社會同關注」記者會。林飛帆呼籲北京當局及港府,不要把香港情勢惡化,歸咎於國際社會及台灣的關心,正面的回應港人訴求,積極展開對話才是解決問題的方針。

薛呈懿表示,香港警方截至目前,已經逮捕了超過900人。昨天和今天分別逮捕了香港民族黨陳浩天、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以及香港眾志成員周庭。我們呼籲香港警方,應該要秉持法治的程序,不要再用濫捕和羅織罪名的方法,鎮壓正在爭取民主自由的港人們。

薛呈懿表示,台灣作為國際自由民主陣營的成員,從來不會去干涉他國事務,事實上,是中共不斷透過網路的假訊息、組織網路等進行紅色的滲透,對台灣國內政治事務也時常介入干預,對此表達嚴正譴責。

她指出,現在香港最需要的是對話溝通,絕對不是鎮壓與逮捕。倘若北京當局和港府仍放任這樣的情勢惡化,漠視港人追求自由民主的渴望,製造更多人道危機,恐怕會引發更大、更多的反彈效應。

林琮盛表示,從這個事件來看,證明一國兩制是失敗的,也可以證明,民主跟專制不可能並行,如果中共強硬對待香港,也可能會強硬對待台灣,如果一旦中國出兵鎮壓香港,這將成為中國能強硬對待台灣的案例,所以不可小覷這樣子的情勢發展。

他接著表示,如果香港國際地位毀掉的話,等於中國經濟的自我閹割。去年香港作為投資接收地,金額位居全球第二,將近兩兆美元,今年一月到四月,中國實際使用外資是451億美元,其中有70%是來自香港,一旦香港失去了國際金融地位的話,同時上海又無法馬上銜接遠東國際經濟中心的話,等於把經濟命脈斷掉,這對中國和香港的經濟會造成非常大的問題。

他呼籲,這不是只有民進黨的事情,是跨黨派的事情,面對這樣的環境,不管是哪個政黨,都應該團結一致對外,只要是民主、自由、法治的價值就應該要堅持,香港的情況,所有黨派都應該持續關注,支持香港人民對於民主的追求。

林飛帆表示,從昨天到今天,香港社會運動者陸陸續續被逮捕,而他們被指控的罪名是,「煽動他人參加非法集會」、「非法集會」以及「已知是非法集會而參加非法集會」等三個不同罪名。這樣的模式會讓人擔心,會不會又是另外一起「709維權律師大逮捕事件」的翻版。因此他提出「三個不要」和「一個重申」。

他說,希望北京當局與港府不要犯下讓香港的情勢持續惡化的錯誤,第一,不要錯估情勢,香港社會的和平穩定是全世界都在關注的,北京若是冒進採取行動,不僅無助於解決紛爭,更將不利於中國對外關係的發展。第二、不要一意孤行,民進黨鼓勵北京當局跟香港政府,盡速的與香港民間社會展開對話、以對話取代鎮壓,讓港人重拾對政府的信心。第三、不要濫捕濫訴。香港獨立的司法系統跟法治地位,是香港繁榮穩定的根本之處。如果北京與港府跨越司法獨立的界線,複製了中國以政治干預司法公正的模式,將難以得到國際社會的支持。

至於一個重申,林飛帆表示,過去一段時間,中國政府和他們的一些御用、官方媒體管道,不斷的對外宣稱,有外力介入香港情勢。他強調,台灣從來沒有介入香港的情勢,但是,台灣作為國際民主社會的一員,持續關注香港局勢的發展,支持港人追求民主是我們的義務跟責任。所以在這邊,我們要誠摯的呼籲北京,不要將香港情勢惡化,歸咎於國際社會以及台灣的關心,正面的回應港人訴求,積極展開和香港人民的對話才是解決問題的方針。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