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

馬稱台美友好但缺實效 美台商會認不符美國主流

前總統馬英九近日在牛津大學演講,形容台美關係「友好但缺實效」。美台商會會長韓儒伯反駁表示,馬英九言論不只錯誤且令人憂慮,因為台美關係在台灣面對中共霸權上極為重要。

前總統馬英九於10月31日以「十字路口的兩岸關係」為題,在英國牛津大學辯論社發表演說,強調台灣必須透過九二共識改善與對岸關係,也應對統一問題保持開放的選項。

在接受觀眾詢問關於近期美國國會一系列友台法案時,馬英九表示,雖然「台北法案」、「台灣旅行法」都很友好,但台美關係「友好但缺實效」(friendly but inconsequential)。

美台商會會長韓儒伯透過推特反駁馬英九看法,並稱馬英九言論既錯誤且令人深感憂慮。

韓儒伯表示,「台美關係在台灣面對中共霸權,仍有能力代表自身利益上,扮演最核心重要的角色。」他並指出,馬英九論點也與支持區域民主的美國印太戰略政策,以及台灣對美國與其他友邦的地緣重要性明顯不符。

韓儒伯也分享美國情報諮詢機構戰略預測公司以「中國是否會利用兩岸經濟協議對台施壓?」為題所刊登的文章,藉此提醒外界,「經濟脅迫是中國的關鍵支柱。」

文章指出,台灣大選即將在一月舉辦,執政黨目前民調大幅領先,外界猜測北京可能以終止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作為要脅,來對台灣施以更多壓力。不過,文章指出,香港危機爆發以來民進黨聲勢不斷上漲,若北京利用經濟脅迫恐無法帶來重大政治衝擊,還可能造成反效果。

文章也分析,兩岸經濟聯繫一向是中國對台策略重要的一環,終止ECFA恐削弱北京影響台灣的能力,還可能促使台灣更積極尋求替代經濟夥伴,像是美國。

最新消息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