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

馬英九訪馬來西亞與美國 蔡政府批准

【2016.10.22/新聞大聯盟報導】有關前總統馬英九申請在今年11/15-11/18以及11/18-11/23分別到馬來西亞及美國,22日府方專案小組經過討論,決議同意這項申請。

審查這項申請案的專案小組會議是在下午兩點半舉行,由代理秘書長劉建忻還有國安會秘書長吳釗燮共同主持。過去這短期間,專案小組依照「總統府辦理涉及國家機密人員出境管制作業規定」,就馬總統在今年9月12日所提出申請及檢附資料,研提審核評估意見後呈總統核定。

此次申請案的核准,最主要考量如下:

一、有關參訪地點,馬前總統這次申請前往馬來西亞及美國參訪,機密保護的相關風險尚屬可控制範圍內。

二、就維安部署部分,馬前總統擬前往馬來西亞及美國進行訪問,經國安局進行專業評估之後,尚無維安預警情資,且與馬來西亞及美國有相關合作機制,維安風險程度較低。

三、新舊政府交接至今將近六個月,有關馬前總統任內經管或接觸之國家機密保護資料,目前皆有一定掌握。

四、依據「總統府辦理涉及國家機密人員出境管制作業規定」,申請人以及同行人在出境前20個工作天前已檢具完整書面資料供審核,並符合規定。

政府相關部門也會針對馬前總統本次訪問行程中,提供必要的協助。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