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

駐美代表稱:蔡英文無規畫過境華盛頓

台灣駐美代表高碩泰2月1日在華盛頓表示,今年是《台灣關係法》實施40週年,美台兩地都安排了許多相關的紀念活動,期盼推動升級版的台美關係,不過代表處並沒有關於蔡英文總統到華盛頓過境的規劃。

日前傳出台灣外交部著手規劃蔡英文上半年與下半年的出訪計畫,規劃上半年將訪問南太平洋友邦帛琉、諾魯、吉里巴斯;下半年則前往海地與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聖露西亞、聖文森等加勒比海友邦,並爭取自美國紐約過境,甚至華盛頓,期望能突破與美國的外交關係,提升台灣總統聲勢。

高碩泰在代表處2019年首次華文媒體簡報中被問到,代表處是否考慮在這個特殊的一年中安排蔡總統到華盛頓或周邊城市過境。高碩泰表示,美台之間基於互信與溝通,目前在各領域都有良好成果,代表處在推展對外工作方面固然要有主觀的努力,但也要「衡量客觀的環境」,希望能在務實、穩健、理性的原則下推動升級版的台美關係。

至於這是否代表蔡英文過境華盛頓的計劃被排除,高碩泰說,在各種安排上美台雙方都會密切溝通,台灣會提出自己的想法,但美方也會有他們的規劃,「有些事情我們希望是水到渠成的功夫,而不是很戲劇化的作為,因為這不符合兩個國家、兩個政府之間交往的模式」,因此對於到華盛頓過境的模式,代表處目前並沒有這種規劃。

高碩泰表示,過去2年半來蔡總統已4次過境美國,到訪過6個城市,美方在安全、舒適、便利及尊嚴的原則下給予高規格接待,在行程與節目的安排上也放寬許多限制,具體展現雙方關係的實質進展,而且單是去年一年,台灣就有超過50位資深官員來美訪問,顯示美台交流的密切,他希望今後雙方繼續在這個基礎上有更多進展。

美國在台協會處長酈英傑(Brent Christensen)近日在台北受訪時提到,今年是《台灣關係法》40週年,在台協會安排了一系列紀念活動,也將2019年定位為《美台旅遊年》,希望推動更多兩地間的旅遊,也鼓勵美國高層官員訪台。

對於酈英傑的表態台灣是否也有自己的理想人選,高碩泰說,美台雙方對如何透過文宣、實質交往和互訪彰顯台美關係的象徵與實質意義,以紀念《台灣關係法》40週年,在想法上都「有志一同」,畢竟40年是一個來之不易的過程,這個關係經過起起伏伏,期間還必須突破各種主觀客觀的製約最後才找到對彼此的互利互惠,因此目前的雙邊關係可說是「令人滿意的最佳狀態」,至於一系列的慶祝和紀念活動有哪些,高碩泰表示,春節過後就會啟動,請大家拭目以待。

另外,對於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年初的「一國兩制」對台講話,被蔡英文堅決拒絕,川普政府也公開表態,反對北京對台灣的武力威脅,美台雙方是否就此議題有所溝通?高碩泰表示,蔡總統在第一時間就對習近平的講話做出強而有力的回應,美方「充分掌握」台灣的立場,美台關係如此密切堅實最重要是因為彼此的「零意外」做法,對於美、中、台關係的一些過程,美台之間保持最密切的溝通與協調,「絕對沒有時間差,也不會有認知的落差和誤解」。

最新消息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