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

駐美代表處國慶酒會 莫健:台美關係無可撼動

台灣駐美代表處10日晚在雙橡園舉行國慶酒會,美國政商學僑界,以及各國駐美使節代表等千人出席。駐美代表高碩泰表示,在美國毫不動搖的友誼、承諾與合作之下,台灣已成為經濟引擎、可信賴的夥伴、民主成功故事,及世界的良善力量,無論大環境如何高低起伏,不可替代的台美關係越來越強勁,現在是近期記憶裡台美關係最好的時期。

他表示,中華民國如今的外交處境也很困難,國際社會的挑戰不斷,但台灣如何突出定位,作為堅韌之島,立足台灣,放眼世界,如果群策群力,一定會達到目標。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莫健(James F. Moriarty),致詞時肯定2019年是美台關係很重要的一年,雙方在經貿及各方面的密切互動都取得進展,今晚不僅慶祝「台灣關係法」40周年,更重要的是慶祝雙方持久的夥伴關係。

他並表示,美方也為北京持續不減的對台政治經濟軍事打壓深感擔憂,美國將繼續反對片面改變台海現狀的舉動,並堅持兩岸以兩邊人民都接受的和平方式解決歧見;他呼籲北京恢復對話,亦重申美國肯定台灣擁抱民主制度,為所有華人鋪設更佳道路。

莫健強調,台美是民主夥伴,共同面對中國的挑戰。他坦言希望能在美牛、美豬議題上看到進展,對台美簽署自由貿易協定(FTA)的進程來說是重要的。晚宴上他也宣讀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發給蔡總統的賀電,提到美台關係持續數十年無可撼動。美國參議員賈德納及克魯茲也錄製影片挺台。

本人也是籃球迷的莫健,受訪時對火箭隊總經理莫雷的推特事件評論說,中國政府曾經施壓航空公司、酒店業者,這次看到美國一家大型機構頂著中國當局以數十億元生意為要脅的壓力、要求把黑的說成白的,但卻表態不會任其擺布、不會讓步言論自由,令人印象深刻,他希望全世界注意到這件事,其他公司也能找到同樣的勇氣說不。

最新消息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