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

高市府爭取玉荷包外銷運費補助 中央地方聯手

一年一度消費者引頸期盼的高雄玉荷包產季到了,大樹鳳荔園區的荔枝拍賣交易於25日開市,受疫情影響交易量不多,成交價約在91~135元/公斤之間。此外,為穩固海外市場,高雄市政府農業局成功向農委會爭取到玉荷包荔枝外銷運費補助,搭配電商平台、網紅直播等線上線下通路,以多元行銷管道在疫情期間衝一波銷售佳績。

高雄市荔枝種植面積約有3088公頃,其中又以玉荷包為大宗,不論種植面積、產量與品質都是全國第一。玉荷包因果型如荷包、果肉如玉般而得名,口感甜中帶酸、果核小、果肉Q且結實,受到國內外消費者的喜愛。近年來高市府農業局以「高雄首選」打響農產名號,外銷國家遍及港澳、星馬、日本及加拿大等地,今年玉荷包外銷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銷往海外運費高昂,市府農業局已於產季來臨前公告「高雄市拓展玉荷包荔枝國外市場輸銷獎勵計畫」,針對農友、農民團體及貿易商進行獎勵,也同時向農委會爭取到荔枝海外拓銷獎勵,對於海空運費予以適度補助,要讓產期極為集中的高雄玉荷包外銷暢通不受阻。

高雄玉荷包荔枝從今年5月20日起陸續出口,據農業局統計,截至5月25日高市玉荷包外銷獎勵登記量達47845公斤。大樹農民歐班長表示,外銷通路需要長久經營,受到新冠疫情影響國際運費大漲,高漲的運費讓出口商大喊吃不消,此時的運費補助是及時雨,讓貿易商能穩定出口,以保持對國外通路商的往來信用,也能維持高雄農產外銷的通路,降低農民的產銷壓力。

此外,高市府農業局為了讓國內外民眾都能品嚐到季節限定的高雄玉荷包,自5月中旬便開放「高雄首選電商平台」玉荷包禮盒預購,即日起陸續出貨。

農業局長張清榮表示,今年玉荷包荔枝受乾旱氣候影響,產量僅剩3~4成,在電商平台販售都是具有產銷履歷的農民精心栽種,不但吃的新鮮美味,更是安心安全的品質保證,市府農業局今年持續祭出外銷獎勵計畫,並開拓多元行銷管道,期待今年玉荷包內外銷不受疫情阻擾,開出紅盤。

最新消息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