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

高市府辦移居高雄青年 分享創業甘苦談

【2018.09.29/新聞大聯盟報導】返鄉是甜蜜的,但創業真的是辛苦的嗎?高雄市政府新聞局29日在台北舉辦「高雄宜居‧移居高雄—看見另一個精彩」分享會,邀請5位在高雄從事農業、新創、藝術等行業的創業青年,與知名主持人苦苓、新聞局長張家興,暢談高雄創業經驗和移居高雄工作生活,吸引近百位學生、各界人士及「北漂青年」共襄盛舉。

張家興表示,過往大家對高雄的印象是重工業城市,但從十年前開始,高雄市政府積極推動產業轉型,現在的高雄在高科技產業低調擁有:全球最大封裝測試廠日月光、全球第一大背光模組的瑞儀光電,以及全球名列前茅的軟性電路版製造廠台郡科技,今年十月,華邦電將在高雄投資3300億元;未來高雄將成為台灣高科技產業的另一個重鎮。

合作單位新新聞社長王學呈強調,新新聞從媒體角色掌握的大數據觀察,創業的重點就是8個字:全球趨勢和在地發展,從高雄或中南部北漂的青年,可以控制成本的角度,省下來的房租或生活成本,感受高雄的多元多彩與熱情,

由新聞局主辦的「高雄宜居‧移居高雄」分享會邀請悠綠客檸檬的莊承翰、南香冰室的江淑媛、寶島第一味的曾湘樺等三位型農、看不見電影工作室的導演孫介珩,以及DAKUO高雄市數位內容創意中心總管Emma等5位分享者。

Emma說,數創中心提供在高雄的創業者保姆式的協助,讓創業者專心創業。高雄市不但坐擁山海河港,市區30分鐘內可抵達海港、空港及高鐵,既可以工作又可以生活,人才穩定度高,她強調,「既可生活、工作又可照顧家庭,為何要不穩定?」

從事影像創作工作的孫介珩,因駁二人才回流計畫移居高雄,他分享高雄有很多產業是「隱形的第一」,因此有許多拍形象廣告的機會,這也給他不同的靈感創作,他感謝DAKUO數創中心在創業初期的幫助,讓他以高雄為基地,繼續從事喜愛的影像工作。

越野單車國手出身的莊承翰,因父母年邁返回旗山,不種香蕉卻投入黃檸檬生產,他說,因為參加市府的型農培訓班,認識農產加工的夥伴,也因此以新的方式開創自己的事業,「農業如果用傳統方式做很辛苦,但如果以新的方式做,就可以很不一樣。」

一直生長、生活在高雄的曾湘樺,從小的夢想是環遊世界,原本不願留在高雄,參加型農培訓班後,反而有機會帶著農特產品到世界四處參展,她期望因為一點小小的努力和改變,讓高雄的農業在世界上可以被看見。

江淑媛接手傳承三代的南香冰室,從擁擠的台北回到高雄,她結合高雄在地水果如鳳梨荔枝等,研發新口味冰品,將老店新開,讓「南香冰室」一甲子的沁涼繼續流傳。

最新消息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