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

高志鵬:修憲讓不分區名單由人民投票決定

【2015.03.20/新聞大聯盟台北訊】民進黨立委高志鵬、吳秉叡、姚文智、陳其邁、李昆澤,針對政黨不分區立委名單選制及調降可分配不分區名額政黨門檻召開記者會。高志鵬表示,各政黨的不分區立委名單,都是直接由政黨決定,容易造成派系角力與政治分贓的非議。他將提案修法,讓人民以投票的方式,直接決定政黨的不分區名單順序。

高志鵬指出,修法方向主要就是讓選民也能夠參與決定政黨名單的順序,透過人民的參與,政黨才會考量民意,提出人民所能接受的社會各界優秀人選,而不分區立委就將不只是政黨的立委,也是公民所選出的不分區立委,將有助於政黨更加尊重民意。

至於投票方式,高志鵬認為,可單獨投人也可以單獨投黨。政黨列出所有的不分區名單,順序則是隨機,最後的排序依選民投票結果決定。選民投票可投在政黨上,也可投在個別候選人前。席次計算方式則不變,但必須在席次分配完之後,再做政黨名單的比序。政黨名單裡,誰得到最多票就是第1,且必須以性別比例分配。

憲法規定政黨門檻為得票比率5%才能分配不分區名額,對於擴大社會參與門檻過高。318學運之後,社會出現更多公民參與政治,希望打破兩大黨互相制衡聲音。若透過修憲降低政黨分配不分區名額的門檻至3%,將能讓社會更多的聲音進入體制內,讓民意能充分表達。

高志鵬強調,修改不分區門檻牽涉到高門檻的修憲程序,但會提案至修憲委員會中討論。開放政黨名單直接由人民來選擇,因為只需修改選罷法即可,門檻較低,因此會先從修改選罷法做起,讓公民參與的精神更具象徵意義。

最新消息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