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咳一個月 竟是胃食道逆流作怪

【2017.05.30╱新聞大聯盟報導】一名37歲職業婦女,乾咳一個月,夜裡也睡不好,求診中醫,診察發現,因為胃食道逆流,引起咳嗽症狀,服中藥一周後,咳嗽頻率大幅下降,胸悶和灼熱感也改善,經過兩個多月調理,胃脹胃酸不再發作,逐漸減藥停藥,恢復正常生活。

中國醫大附設醫院中醫內科醫師李艾玲指出,端午節正值氣候轉為濕熱夏季,容易食慾不佳、腹脹悶、胃食道逆流。胃食道逆流患者常有胃部灼熱悶痛、胸悶緊、胸口灼熱、泛酸等症狀。飢餓時胃痛,吃點東西緩解,吃太多又腹脹,接著就有酸水或食物殘渣上逆到口腔。長期下來,產生咽喉到食道有異物感,引起咳嗽、聲音沙啞,甚至出現口臭、蛀牙、吞嚥困難、氣喘情況。

李艾玲說,中醫治療胃食道逆流,除了使用具制酸效果的中藥,更注重整體腸胃氣機流轉,是否正常。會從清除濕熱、調整腸胃蠕動吸收等著手,部分患者還有賁門鬆弛問題,則可用甘露飲、黃耆等,有助修復。

中醫師建議,日常保養也很重要。如:按摩內關、手三里、耳穴等穴位,避開容易引發胃酸的食物,減量進食,放慢進食速度,不要太晚進食,減重,及墊高枕頭入睡,都有助於防止胃食道逆流復發。

最新消息

296
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