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耀北緯23度半 2018台灣燈會登場

【2018.03.03/新聞大聯盟】眾所期盼的「2018台灣燈會」主燈區於3月2日(農曆正月15日)晚間7時由蔡英文總統主持開燈,在嘉義縣太保市縣府前縣治特區正式揭開序幕。

2018年台灣燈會展期自2018年2月16日大年初一至3月11日,共計24天。燈區由縣府前串聯太子大道到故宮南院,面積超過50公頃,並打破往年平面型方式,結合水陸空現代科技,呈現360 度全方位視覺饗宴,透過光影變化帶給賞燈遊客視覺衝擊,讓民眾陶醉在台灣燈會的創新、互動和趣味的年節氣氛裡,今年創下台灣燈會有史以來,展期最長、面積最大、感官之最、最新科技等七「最」。

蔡總統致詞時表示,台灣燈會年年創新,今年與往年最不一樣的就是結合了寶可夢遊戲,吸引許多旅客在賞燈之餘也能享受抓寶樂趣,更引進了近年政府積極推動的行動支付,便利賞燈遊客在燈會現場消費,同時也向現場賞燈民眾大力推薦在「嘉」旅遊魅力。

另,此次燈會亦與國際合作大尺度作品的「懸空藝術燈區」及「嘉藝悸動燈區」為最大亮點,故宮水上燈區、科技嘉藝燈區、多元文化村及童趣玩嘉等燈區也受到遊客們喜愛,自2月16日開幕以來,已吸引上百萬人次前往參觀。

主燈「忠義天成」由中華電信公司贊助,設計理念以原住民孩童的笑顏與忠義相伴的台灣犬佇立於阿里山雲海山巔,象徵展望過去、佇立現在、眺望未來,讓世界看見台灣。

主燈總高度21公尺傲視群倫,採用全新4D折射方式展現光柵片視效,及2萬組以上之燈光迴路系統,將主燈內部裝置之全彩LED燈呈現出1千2百萬以上之畫素色彩,透過360 度平穩紮實的運轉,無論民眾自何角度觀賞主燈,皆可欣賞到千變萬化之光學奇幻美景,感受小朋友揮手Say Hello,以及用歡笑傳遞愛與祝福。

2座副燈則依燈會主題及觀光意涵,由燈藝師以傳統製燈方式專業製作,分別以「台灣幸福驛站」、「朝日合鳴」等吉祥主題的巨大複合式花燈,承繼傳統燈藝文化。迎賓燈區融合嘉義特色之花卉、水果及故宮南院典藏藝術,設置了「生命之樹門」、「百花迎賓門」及「百樹迎賓門」等3座迎賓門,傳達生命的豐富與繁榮景象,並象徵節節攀升、喜氣洋洋,台灣充滿生命力的精神

傳統燈區為台灣燈藝師精雕細琢的發想創意,運用6大主題:愛上我嘉、嘉人輩出、鄒遊嘉原、森鐵Z嘉、嘉農新都及漂鳥回嘉,以嘉義元素為主角設計,使整體視覺感更豐富,全景以阿里山小火車與高鐵作為串連,呈現嘉義縣多樣貌的風土民情;歡樂燈區由相關觀光產業以企業主題特色,結合產業與現代科技方式,呈現多樣化花燈展示內涵;為展現台灣推動保護海灣資源之用心,設置「海灣旅遊燈區」展現台灣四面環海獨有之生命力及活力等。

開燈表演節目突破以往,邀請來自三個國家日本、菲律賓、印尼等7團國外表演團隊,及9團國內各具閩南、客家、原住民等特色的表演團隊。日本團隊這次邀請到粋~IKI~北海學園大學、安濃津-嘉們(KAMON)、名古屋學生隊「鯱」、夢想漣ESASHI及日本高知縣ほにや(HONIYA)等團隊,身著傳統服飾,透過活力滿滿的舞姿與吶喊,充分展現日本華麗的祭典文化;菲律賓Kahayag舞蹈團結合現代舞、爵士舞以及民俗舞蹈,身著華麗、多彩的傳統民俗服裝,透過有力的肢體語言講述菲律賓文化特色,充滿力量且熱情洋溢地透過舞蹈發揚自身文化!印尼Rampoe UGM則帶來亞齊文化特色千手舞演出的演出,起源於部落的漁業文化,表達團結合作、勇敢無畏的宗教精神。

國內表演團體則請到嘉義在地團隊--「築夢舞集」、「新世紀文化藝術團」、「雯翔舞團」、「朴子電音三太子戰鼓團」、「新生代舞蹈團」、「朴子配天宮燈花媽祖藝陣」、「陸軍專科學校鼓號樂」、「三信家商樂旗隊」等團體,展現現代與傳統、東方與西方等多元文化的舞蹈藝術表現。

台灣燈會經過多年不斷的精進創新,已成為台灣首要的民俗節慶活動,並獲美國Discovery頻道評選為全球最佳節慶活動之一,亦受國際媒體讚譽為「沒有雲霄飛車的迪士尼樂園」。

交通部觀光局今年更邀請菲律賓、印尼、韓國、港澳、英國媒體團、歐洲、柬埔寨、泰國平面媒體及部落客、日本東京、大阪、三重、香川、名古屋、北海道及以色列、中東、紐西蘭、印度、舊金山、洛杉磯等多國際媒體、逾百名記者來台採訪,預期燈會後可在日韓、歐美、東南亞、中東等國家強力宣傳曝光,讓傳統而創新、國際且在地化的台灣燈會節慶活動,持續於國際發光。

2018台灣燈會主燈區在發號、擊鼓、鳴鑼的傳統開燈儀式下,由總統與現場民眾一起倒數,並按開燈「媽祖花璀璨、美哉阿里山、鰲鼓駐奇鳥、沃原成大觀、上元屬忠義、萬民盡騰歡」等6步驟觀賞今年的主燈演出 。

主燈展演將於燈會期間每天晚上的6點至10點、假日至10點30分,活動盛會將熱鬧持續至3月11日(星期日)晚上10點30分結束。此外,為提供遊客優良的服務,今年亦設置燈會環境導航、環景直播及數位光雕水幕投影;配合行動支付蓬勃發展,導入無現金市集,讓民眾體驗科技帶來之便捷及友善;全場提供Wi-Fi,並應用APP整合行銷及手機智慧導覽科技,讓遊客充分掌握好吃、好玩的各項資訊,享受更多的驚喜與歡樂

最新消息

296
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