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少保護更完備 管碧玲:保障受教權與遠離受虐

為建立兒少保護網,讓兒童遠離受虐與保障受教權,民進黨立院黨團幹事長管碧玲欣慰的表示「刑法」、「教師法」的三讀通過,與之前的「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家庭教育法」,將建立更為完備堅固的兒少防護網。管碧玲指示,本會期兒少四法均已完成立法,未來孩童將在兒少保護網含括家庭、幼照、學校、醫療等全面防護下安心成長,讓媽媽們有一個更安心的育兒環境,讓全國媽媽們有更安心育兒的環境,是民進黨在母親節前夕送給全國勞苦功高的母親一個大禮。她也感謝教育文化與司法法治委員會所有的立委的努力。

管碧玲指出此次教師法的修正,因行政院提案條文更動幅度大,遭致誤解,為讓涉及性平案件、性侵、身心霸凌等狀況的不適任教師加速處理,她除在第一時間即強調修法是為了「搭建互信,攜手守護下一代」也與教育委員會召集委員蔡培慧與所有教委會委員的合作,召開公聽會邀集教師、家長、校長等相關團體一起探討如何修法為孩子把關。經過數次溝通後,決定將涉及性平案件、性侵、身心霸凌等狀況的不適任教師加速處理,而其他包含大學教師升等、教師兼行政職義務、寒暑假請假規則等規定仍維持現行制度。

管碧玲表示,此次教師修正有三項重點,一、加速汰除校園狼師惡師,涉及「性騷」、「體罰霸凌」案件時,引入專業的外部性平、兒少專家學者參與教評會審議。同時在學校消極作為或違法決議時,可由專審會介入直接解聘不適任教師,將可有效且快速地處理狼師與惡師。二、教學不力交由專業中立的第三方專家學者與教師代表組成專業教師審查會加以審議;同時建立復審機制,教評會如果消極不作為或程序決議有違法之慮時,專審會可直接介入審議相關案件,成為不適任教師處理機制第二道把關手段。三、優化教師聘任機制、建立在職進修輔導管道,刪除部分不合時宜的解聘要件。

而在刑法方面,管碧玲指出兒童是社會中完全沒有自我保護能力的一群,對於兒童的保護應以防護的角度來看,因此此次「刑法」修法增訂「凌虐幼童致死、致重傷」之「加重結果犯」,提高了刑責嚇阻與處罰虐童致死的施虐者,藉此來保障幼童之生命及身心靈,是保障兒童身心安全重要的一道防線。

管碧玲指出,這會期民進黨為建立兒少保護網,讓兒童遠離受虐,立法院黨團與行政院一起努力所推動多項兒童保護的修法措施,包括修正「刑法」,提高刑責嚇阻與處罰虐童者;修正「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強化托嬰中心、兒少機構與兒童照顧工作人員聘雇及管理;修正「家庭教育法」,強化家庭教育中心功能;並修正「教師法」,以提昇不適任教師淘汰機制之效率。

298
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