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疫情擴散 2021台灣燈會停辦

台灣本土武漢肺炎疫情升溫,行政院19日宣布停辦2021年台灣燈會。新竹市長林智堅表示,基於城市型燈會人流管理困難採實聯制不易、防疫優先、考量竹科半導體產業染疫風險等三點理由,決定停辦。

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群聚疫情升溫,2021年台灣燈會原本預計2月26日至3月7日在新竹市舉行,行政院召開記者會,秘書長李孟諺表示,行政院長蘇貞昌邀集交通部長林佳龍、衛福部長陳時中、新竹市長林智堅等人會商,主要考量燈會屬開放型空間,在人流管制、採用實聯制不容易執行,一致決議停辦台灣燈會。

出席記者會的林智堅說,新竹市政府有別於過去的燈會,今年特別打造城市型燈會,不過,這二天疫情出現變化,上週起就積極跟指揮中心、交通部、中央協調溝通,討論如何在防疫優先的前提下,有無可能如期舉行。

他說,宣布停辦主要是基於三個關鍵原因。第一,考量在城市型燈會中做不到實聯制或是飲食限制,而且台灣燈會人流超過百萬人次,又屬於跨區人流,增加防疫難度。

第二,基於防疫優先、民眾健康第一,國際疫情嚴峻,台灣疫情也出現變化;第三,新竹市人口密集,更是台灣重要的半導體重鎮,近日疫情增溫,接到很多竹科企業反映,擔心員工參加燈會有染疫風險,尤其竹科園區廠房容易封閉群聚,希望考慮停辦燈會。

林智堅說,停辦台灣燈會,對於竹市府、交通部都是非常困難的決定,但民眾健康不能有任何風險,很感謝這次籌備燈會過程中,有1萬6千多名志工投入參與。

交通部觀光局自1990年創辦台灣燈會,2021年年台灣燈會是32年來首度停辦,2億元的經費,已經有些發包出去,林佳龍說已經發包的會做調整,藝術家、老師和學生的作品會找適當時機展出。

最新消息

295
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