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膠地墊塑化劑 立委林淑芬爆超標上百倍

看守台灣協會與民進黨立委林淑芬20日揭露,市面上常見的塑膠地墊部分塑化劑超標上百倍,要求塑膠地墊、運動墊應列為應施檢驗商品。

林淑芬召與看守台灣協會共同提出4點訴求,一、標準檢驗局全面針對塑膠地墊、運動墊進行市購調查;二、塑膠地墊、運動墊應列為應施檢驗商品;三、塑膠地墊、運動墊應適用商品標示法第十條的標示規定。四、要求商業司檢討商品標示法第九條之函釋,對於依《商品標示法》標示之商品,其「主要成份或材料」一項應標示足以讓消費者查到其化學式的化學名稱。

林淑芬表示,她因接獲檢舉陳情,LG舒適毯疑似含有超量塑化劑,因此在8月中請標準檢驗局針對該品項進行檢驗。標準檢驗局購買了LG HAUSYS品牌舒適毯共兩件,型號PAL7440及PAL082並辦理塑化劑含量檢測作業;前者超過塑化劑總含量限制397倍,後者超出塑化劑總含量限制326倍。

林淑芬說,這兩款塑膠地墊超標最多的DEHP,是九種被列為毒性化學物質的鄰苯二甲酸酯類塑化劑中較毒的一種。DEHP是2011年塑化劑風暴的主角之一,是生殖與發育毒素,嬰幼兒在這些地墊上爬行,雙手又接觸口鼻,塑化劑暴露風險極高。

她提到,這類塑膠地墊非應施檢驗商品,商品標示也無須標示化學材質,僅標示「塑膠」即可。林淑芬強調,標檢局承諾,將於今年全面進行市購調查,預計明年研商將塑膠地墊、運動墊列為應施檢驗商品。商業司也承諾,將檢討這類產品的商品標示,並加強需標示項目,讓消費者有較多資訊可評估選擇。

LG HAUSYS品牌台灣代理商則回應,舒適毯有經過韓國和美國試驗標準,都有進口證明,塑化劑超標狀況會跟原廠再了解。

最新消息

296
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