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院公布金融發展行動方案 提四大願景

【2018.06.14/新聞大聯盟報導】行政院長賴清德14日在行政院會聽取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金融發展行動方案」報告,並於會後召開記者會表示,金融產業是催生經濟發展的重要助力,政府將全力推動各項金融政策,透過金融資源與力量協助我國產業發展,持續優化我國金融市場環境,支持金融創新,同時滿足企業與民眾對金融服務的需求與期許。

賴清德指出,拚經濟是政府首要政策,蔡英文總統提出「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五加二產業創新」及「新南向政策」新經濟的三大方向,他也親自主持「加速投資台灣專案會議」,以加薪、減稅、鬆綁法令與解決「五缺」等投資問題,推動經濟發展。此外,針對數位經濟、新創與人工智慧等各項產業,行政院將陸續提出行動方案。

賴清德表示,在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督導下,金管會全面檢討台灣金融產業的各項問題及目標,提出金融服務四大願景:金融攜手產業、結合科技創新、進軍國際市場、普惠金融服務,並以「銀行業」、「證券期貨業」、「保險業」及「金融科技」四大面向提出具體策略。

賴清德指出,此次方案是希望打造台灣為具前瞻性且有國際競爭力的金融市場,設定目標如107年中小企業融資2700億元、「五加二」產業是2000億元,也希望在有台商的地方就有金融單位,讓產業與金融攜手進軍國際市場。

賴清德表示,在日趨競爭的國際市場,科技不可或缺,此次方案特別鼓勵結合科技創新,政府開放兩家純網路銀行,讓國內實體銀行運用科技技術持續創新,提供更好的金融服務,推升台灣經濟發展,也具備更強的國際競爭力。另外蔡總統曾指示應多開發金融商品,特別是長照產業保險,也納入此次方案。

賴清德指出,此次方案有許多新作法,如修改法令或推動新政策,後續請施副院長及金管會主委顧立雄開啟與社會對話機制,必要時,將與銀行業、證券期貨業、保險業及金融科技等產業進行座談,說明政策並聽取各界意見,公私部門密切合作,讓金融產業發展更加順利成功。

賴清德在院會中也強調,產業發展與轉型及民生問題,是蔡總統相當關心且重視的議題,若能有效運用金融業所持有的大眾資金,協助產業發展,同時吸引外資投資台灣,則可協助國家進步及經濟發展,並解決民生問題。金管會作為金融監理發展的主管機關,此次對金融產業進行全面性盤點,希望達到擴大金融機構規模,打造國際化理財平台、兩年內證券市場新增百家上市櫃、完備保險安全網,提升國人保障等目標,值得肯定。

施俊吉於記者會中表示,以粗略的估算來看,我國銀行體系有40兆存款,上市櫃公司市值有37兆,保險業有23兆資金,總計100兆,是我國GDP的5倍,也是政府預算2兆的50倍,顯示金融產業實力雄厚,如何利用金融力量協助我國經濟成長,幫助各行各業獲得所需資金及發展機會,是政府念茲在茲務必執行的事情。

施俊吉指出,政府過去從未提出如此完整且全面的金融方案,感謝金管會及各部會的通力合作,提出此項金融發展行動方案,相信能讓社會明天更美好,達到總統及賴院長期許台灣「幸福共好」的願景目標,政府會努力實踐四大方向及15項措施。

金管會表示,此行動方案針對「銀行業」、「證券期貨業」、「保險業」及「金融科技」4大面向設定目標。「銀行業」為擴大金融機構規模,打造國際化理財平台;「證券期貨業」預計2年內股市新增百檔上市櫃;「保險業」為3年內保障型及高齡化商品(不含投資型)占比超過60%、5年內微型保險累積承保人數超過100萬人,以及3年內保險業新增國內5+2產業投資金額超過1,500億;「金融科技」是3年內每年受理10件金融創新實驗申請案。

最新消息

296
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