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府公布9位試委被提名人 院長人選黃榮村

總統府29日公布新任考試院正副院長與9位考試委員提名名單,考試院長被提名人是教育部前部長黃榮村、副院長被提名人是銓敘部長周弘憲,包括前僑委會委員長吳新興、台大教授周蓮香等人都被提名為考試委員,其中周蓮香有「鯨豚媽媽」稱號,長期投入生態保育運動,曾多次榮獲台大優良教師獎等殊榮。

立法院去年底三讀修正通過考試院組織法,將考試委員人數從19人大幅下修為7至9人,任期也從6年縮為4年。總統府公布的考試院正副院長與委員提名名單,若獲立院同意,將於9月1日上任,成為首批適用新法的考試委員。

總統府提名審薦小組召集人、前副總統陳建仁表示,黃榮村與周弘憲的搭配具創新與傳承意義,11位被提名人中,男性6位、女性5位,女性占45%。

黃榮村表示,蔡英文總統在520就職演說中提及,將要求考試院新團隊提出完整的改革方案,檢討過去的思維,轉型成為稱職的國家人力資源部門,培育現代政府所需的治理人才,新團隊若經立法院通過後,會成為整合的團隊,朝此方向努力。

針對考試院存廢問題,黃榮村表示,考試院存廢問題的討論已久,去年立法院修了考試院組織法後,已有相當進步的價值在裡面,將會在這個基礎上依憲法精神來考量這個問題。

周弘憲說,考試院的功能過去受到很多討論,未來要凝聚全民共識,我們也會尊重立法院任何的決定。

總統府公布9位考試委員被提名人,包括長榮大學名譽教授陳錦生、僑委會前委員長吳新興、現任考試委員楊雅惠(女)、高雄醫學大學教授王秀紅(女)、台大教授周蓮香(女)、前教育部次長姚立德、原民會副主委伊萬.納威Iwan Nawi(女)、政大財政學系教授兼系主任何怡澄(女)、現任考試委員陳慈陽。

陳建仁說,蔡總統接見11位被提名人時提到,考試院與行政院應該發揮團隊合作精神,尤其在選才與用人方面是息息相關,不能夠各自為政,要並肩合作、同步思考。總統也期許考試委員站在國家人才培育的高度整體思考,協助正副院長、部長推動改革。

最新消息

296
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