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眾院將審議「香港人權法案」及投票

美國國會眾議院當地時間10月15日下午6:30將就《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等進行投票。當天安排多個投票,其中跟香港相關的3個草案投票,《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保護香港法案》、《重新認識香港-美國雙邊關係》被排在最前面。

美國國會一旦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等法案,將是近30年來美國對香港政策方針的首次重大修訂。比如:《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填補了1992年通過的《香港政策法》中的缺陷、增設制裁機制,既含終極的「核選項」,可終止香港的特殊地位和待遇,以及對相關人士進行制裁,又有「身體年檢」,在香港的自治權退化到無可挽回前,能讓中國大陸、香港以及美國三方提前作出修正。

《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6月中旬在美國國會參、眾兩院被同時提出,要求美國國務卿每年向國會提交報告,審核香港有否按照《中英聯合聲明》、《基本法》及《國際人權公約》保有充分的自治、人權和民主。同時,法案規定對協助侵犯人權的官員進行制裁。

自從國會9月復會,參眾兩院就在逐步推進《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草案)的審議,在經過委員會審議、小組投票後,眾院將在下週二進行全院辯論與投票。外界預計,眾院通過相關的香港法案的可能性非常大。

《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在眾議院是共和黨議員克里斯‧史密斯(Chris Smith)和美國國會暨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主席、眾議員吉姆‧麥戈文(Jim McGovern)等多名議員共同提出;參議院則由共和黨參議員馬克‧盧比奧(Marco Rubio)和民主黨參議員本‧卡丹(Ben Cardin)等數名議員提出。

參議員盧比奧9月3日在《華盛頓郵報》上撰文說,華盛頓在香港議題上,除了終止香港特殊地位和待遇的「核選項」之外,還有其它靈活、有力的方案。

他指出,華盛頓可以引用天安門事件後、國會1992年在共和黨參議員米奇‧麥康奈爾(Mitch McConnell)推動下通過的《香港政策法》,制裁與犯罪團伙合作、引發暴力以及虐待被捕抗爭者的相關警察,也可引用《全球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制裁嚴重侵犯人權的官員。

要提及的是,麥康奈爾現任參議院多數黨領袖,作為1992年推動國會通過《香港政策法》的元老,他在香港事務上的表態具有舉足輕重的作用。

麥康奈爾的「勁敵」—現任眾議院議長、民主黨領袖南希‧佩洛西(Nancy Pelosi)也是1992年《香港政策法》的強烈支持者。在過去三個月的香港反送中運動期間,她在國會多次接見香港民主人士、聽取香港事務的意見,同時也在多個場合表態說,眾議院與參議員麥康奈爾(參議院)、行政當局和所有譴責香港引渡法案的人是團結一致的。她說「美國與香港人站在一起。」。

週六在麥康奈爾以及佩洛西所在的加州405公路邊,出現一個大型廣告牌。廣告牌上寫道「加油!跟香港站在一起!告訴國會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

因兩院版本存在不同,後續還要進一步合併法案、再重新投票通過,最後送交給總統簽字。

香港方面,民眾14日晚間擠爆中環遮打花園,舉行「香港人權法造勢大會」,聲援美國參眾兩院,兩院將於15日開始審議《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集會是「禁蒙面法」以來第一個警方發出的不反對通知書集會。

最新消息

296
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