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新年談話 未提台灣及對台一國兩制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31日按慣例發表新年賀詞,內容除回顧2019年各項發展成就,通篇未提及「台灣」2字,僅強調澳門證明「一國兩制」完全行得通,並稱「真誠希望香港好、香港同胞好」。

習近平2019新年賀詞,開頭首次未提「全國各族人民、港澳台同胞、海外僑胞及世界各國和各地區的朋友們」等問候語;31日晚間的2020年賀詞,通篇以回顧整年成就、展望2020年的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為主。此外,2019年賀詞內文曾提到「很多港澳台居民拿到了居住證」,除夕晚則全無「台灣」2字,唯一一個「台」字是「人均將邁上1萬美元的台階」。

孰悉兩岸人士分析,在台灣選舉前10天,習近平不提台灣,是否有避免刺激台灣不利藍營選情的氛圍,不問可知。

據央視新聞聯播內容,在港澳部分,習近平則首次在賀詞提及「一國兩制」說:「前幾天,我出席了澳門回歸祖國20周年慶祝活動,我為澳門繁榮穩定感到欣慰。澳門的成功實踐表明,『一國兩制』完全行得通、辦得到、得人心。」

他說:「近幾個月來,香港局勢牽動著大家的心。沒有和諧穩定的環境,怎會有安居樂業的家園!真誠希望香港好、香港同胞好。香港繁榮穩定是香港同胞的心願,也是祖國人民的期盼。」

回顧2019年發展成就上,習近平提到,「一年來,國防和軍隊改革紮實推進,人民軍隊展現出新時代強軍風貌。我們進行國慶大閱兵,舉行海軍、空軍成立70周年慶祝活動,舉辦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首艘國產航母正式列裝」。

外交事務部分,習近平指出,主辦第2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亞洲文明對話大會、第2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同很多國家元首和政府首腦會晤,分享了中國主張,增進了友誼,深化了共識。「世界上又有一些國家同我國建交,我國建交國達到180個。我們的朋友遍天下!」

展望新的一年,習近平表示,2020年是具有里程碑意義的一年。「我們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2020年也是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年。衝鋒號已經吹響。我們要萬眾一心加油幹,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如期實現現行標準下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

最新消息

296
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