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歐計畫失敗 英國首相梅伊宣布辭職

英國首相特蕾莎梅伊宣佈辭職計劃,將於6月7日辭去執政的保守黨黨魁職務。

在脫歐沸沸揚揚3年無果,英國首相梅伊宣佈辭職計劃。此前,她被告知,議會不可能通過她達成的脫歐協議。

5月24日,梅伊在在唐寧街發表了一份動情的聲明說,為了尊重英國2016年全民公投決定退出歐盟的結果,她已經「用盡了最大的努力」。

她說,未能落實英國退出歐盟的問題,這將是一個 「深感遺憾」的事情。但她指出,選出一位新首相是「最符合國家的利益」的決定。按英國政治制度,執政黨或執政聯盟的黨魁(領袖)即會成為英國首相。梅辭去目前執政聯盟中最大黨保守黨的黨魁職務,即已經說明將辭去首相一職。

保守黨發佈聲明稱,在6月10日開始的一周,保守黨將開始選舉新黨魁。目前,保守黨內已經有多名候選人公開表示有意參與競爭新領袖的位置。這些候選人名單將於7月底之前,交由保守黨黨員投票。

梅伊宣佈辭去黨魁一職後,保守黨內和朝野人士大多數都表示支持她的決定,讚揚她克己奉公,令人尊敬。在保守黨黨魁競選約六周的時間內,梅伊將續任首相。

由於英國距離2022年下界大選還有兩年多時間,因此執政保守黨黨內選舉勝出者將直接出任英國新首相。

被政治觀察家看好的潛在保守黨黨魁競爭者包括前任外相約翰遜,因娶有華裔妻子而被有些媒體稱為「中國女婿」現任外相亨特,前任教育部長戈夫,以及多名保守黨女性要員。

先前,梅伊的脫歐計劃遭到內閣反對,下議院領袖利德索姆因對新脫歐協議不滿憤而辭職。外交大臣亨特在會議上和內政大臣賈偉德都都沒有明確要求梅下台,但沒有內閣的支持,脫歐協議難以在議會過關。

周四,亨特敦促陷入困境的首相放棄她的新脫歐協議法案,因為保守黨議員對於該法案包含第二次公投的可能性越感到憤怒。

英國下議院領袖利德索姆周三宣佈辭職,成為退出特梅伊政府的第36位大臣。

利德索姆將她的辭職信發在了推特上,稱辭職的原因主要是對梅伊的新脫歐協議不滿。利德索姆說,她認為現在的協議無法兌現公投的結果,也無法讓英國成為一個主權完整的國家。

利德索姆還表示,她堅決反對第二次脫歐公投,這會導致國家分裂,會削弱英國。

最新消息

295
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