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兩岸維持現狀外部穩定 做好內政

【2018.05.14/新聞大聯盟報導】蔡英文總統14日上午接受Hit FM聯播網「蔻蔻早餐」節目主持人周玉蔻專訪,針對有關台灣大學校長遴選事,她表示,政府在處理教育的問題時需特別謹慎,尤其專業處理是最重要的。這件事情愈不政治化愈好。她覺得這件事情,教育部是依法處理,它是一個法律問題,不是政治問題,若按照管中閔教授的說法,似乎是要求總統作政治介入?這反而是不好的。

蔡英文說,這件事還是由教育部按照既有的法律程序及權責做專業的處理,她尊重教育部的看法。她注意到,在這個事件中,管教授似乎尚未回應外界所質疑的問題,而將許多問題政治化,也建議管教授可以回到體制按程序表達意見。

對於最新的民調結果顯示,執政不滿意度較去年還高,蔡指出,這要看趨勢,也要看現在做什麼事情。現在是許多改革事務到了最關鍵的階段,很多人試圖要把她拉回去,也有人要把她往前推,但她必須穩穩的往前走。因此,想把她拉回去的人不滿意,想把她往前推的人也不滿意,在行進之中,滿意度不會太高。但必須讓他們覺得我們在平衡中持續的往前走,當事情做完之後,大家會比較理性的回頭來看,就會知道我們往前走了,而且大致上也達到了我們設定的目標。要快或要慢的人都不滿意,只有堅定支持你的人會跟著你,再加上民調會受事件因素的影響,也有表態率及機構效應的問題,有些選民選擇不回答、暫不表態。

蔡英文表示,520是時間點,但這不是絕對的時間點,她認為只要心頭拿得定,認為所做的事是對的事情,而且對這個國家是有用的,我們就應該穩穩的往前走,不會受雜音的干擾。我們要有覺悟,在改革行進中,因為還沒看到任務達成的景象,因為有人要把你往前推、有人要往後拉,就會出現目前的民調滿意度情況。

針對未來是否尋求連任,蔡英文提到,這都還言之過早,在做事的當下必須要完成任務。當任務完成時,民眾會回頭來看你有沒有盡力、有沒有做事、做的事是不是對國家好的。

有關兩岸關係發展,她強調,要維持穩定的現狀,才能進行很多改革,如果我們每天都忙於在這些議題打轉,就無法從事經濟轉型、轉型正義、年金改革等改革事務,我們必須專注在這些改革事務上,兩岸現狀維持外部的穩定,做好內政。她說,前幾任總統花了很多時間在處理外部問題,以致於許多需要總統花心思,要付出政治能量、政治代價的改革,都沒有做好。在多變的情勢當中,也不能以不變應萬變,亞洲的局勢確實在變化當中。

有關中共軍機繞台,蔡英文說,台灣是一個民主社會,中國大陸應該多花一點心思,了解台灣這個民主社會裡面,有不同的想法及眾多意見的表達。而終歸在最後意見的形成過程中,大家會形成一致的態度及立場。
被問到賴清德院長的談話是否可能造成兩岸關係之間新的紛爭,蔡英文認為,若仔細解讀賴院長的談話,其實他要強調的是務實的那一面。賴院長並不是一個心存惡意或有什麼其他特別的想法,他就是一個蠻誠實的人。

針對92會談,總統指出,92會談是真的有會談,雙方各說各話也是事實,只是各方對事實有不同的解讀,不同的解讀是共同存在的。她強調,事實就是1992年發生了這個會談,但會談之後各說各話,「就只有這兩件事情」。至於這說法是否代表對中國釋出善意?蔡英文認為,可以解釋為善意,因為這就是還原事實,「我們從事實出發」。

談到近來「文金會」結束、「川金會」即將登場,外界認為總統應退一步與習近平見面,蔡英文表示,金正恩放棄的是北韓核武,核武的發展對區域穩定是有傷害的,而朝鮮半島無核化也是該區域的共識。但她質疑,「要我在哪些事情退一步?」「92共識是中國可以接受的東西嗎?」事涉主權問題,不能輕易讓步。

有關「蔡習會」是否有機會舉行,蔡英文認為,基本的互信要恢復,而互信要恢復就必須要溝通。既然兩韓都可以坐下來溝通,整體國際情勢也朝此發展,中國大陸也應該坐下來,大家好好溝通。兩岸之間溝通管道非常多,包括許多民間交流,且在不同層次都有訊息交換,但可以進一步強化。不過,她也強調,一定要符合對等且不設政治前提的基礎,「大家不要預設立場。」

針對兩岸情勢,蔡英文指出,兩岸之間雖有波折,但基本上還算穩定,希望可以持續強化穩定度。若要強化穩定度,雙方如何進一步強化溝通強度,大家必須要坐下來討論。她認為此事有彈性,但也再次強調,必須符合對等及不預設政治前提。

被問及「川金會」對台灣可能造成的影響,蔡英文表示,我方對整體情勢都有密切掌控,也盡一切所能收集相關資訊。更重要的是,台灣在美國的朋友非常多,各部門都有,他們對於美國政府政策的形成也有一定的影響力。整體而言,川普總統對台灣是友善的,我與美國都是民主國家,而且是自由度很高的民主國家;尤其台灣是本區域的典範,這種典範的價值在美國人的心裡相當重要。

最新消息

295
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