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發展再生能源使用 打入蘋果等綠電供應鏈

總統蔡英文21日表示,提高再生能源的使用不但符合國際潮流,更能幫助打進蘋果、微軟、亞馬遜、FACEBOOK等綠電供應鏈,讓台灣在這波供應鏈重組過程中繼續把握住關鍵位置。

蔡英文在總統府接見中華民國太陽光電發電系統商業同業公會理監事幹部致詞表示,只有穩定的發展綠能,台灣才有辦法落實能源轉型的目標,並且接軌國際供應鏈的新標準。

蔡英文表示,政府也正在用更大的力道推動屋頂、漁電共生專案,希望讓國內的太陽光電能夠朝多元、複合利用的方向來發展。各部會已經積極合作,在公有建物的屋頂上全面推動設置太陽光電,同時同步鼓勵工業廠房、農業設施等地點進行建置,政府也正在全面盤點、規劃適合設置的地面場域。

蔡英文表示,在推動的順序上,屋頂型的光電是最優先往前走的,同時也注意到生態、社會溝通以及複雜行政程序的挑戰,例如在推動漁電共生的時候,經濟部就導入環社檢核的機制,針對比較大規模的光電開發案場,在選址的期間就開始環境調查跟社會溝通,協助業者了解會遇到的在地環境跟社會議題。

蔡英文說,有些案場會遇到比較複雜的行政程序,需要跨部會協調,這就是為什麼特別請經驗最豐富、也熟悉產業的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成立太陽光電專案推動小組,密集協調、解決問題,經過沈榮津的努力,政府近期已經盤點公告漁電共生先行區的土地,排除有爭議的區域,確保漁民權益,也簡化了申請程序。

蔡英文表示,確保綠電供應穩定也是為了強化台灣在國際供應鏈的競爭優勢,許多國際大廠要求供應鏈使用的再生能源比、甚至是要求產品製程要有百分之百使用綠電的情況。

最新消息

295
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