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促蔡習會 陳明通:有尊嚴的對話 炒作沒意義

國民黨立委陳玉珍9日質詢陸委會主委陳明通,他是否贊同「蔡習會」?陳明通答詢表示,政府願在符合對等尊嚴之下來對話,但「蔡習會」是炒作出來的議題,其實「沒有意義!」。

陳明通列席立法院內政委員會議,就「美國大選對兩岸關係之影響」,以及「大陸委員會報告業務概況、審查年度總預算案」,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

陳玉珍質詢說,總統蔡英文曾在國慶談話中提到,願意在符合對等尊嚴下,促成兩岸有意義對話,但行政院長蘇貞昌近日被詢及「蔡習會」時,指稱「不用在那裡會什麼會」,就此詢問陳明通的看法。

陳明通回應,有意義的對話跟「蔡習會」,是「兩件事情」;「我們願意有尊嚴的對話」,但社會上有一票人,吵完馬習會就吵蔡習會,簡直「沒有意義嘛!」。

陳明通還說,中共現在加大對台統戰,不放棄武力對台…但被陳玉珍一度打斷,要求他「不要一直在講,我們百姓都聽了很久」;陳明通則說,「不能忽略對面的事實」。

陳玉珍接續質詢,另要求陳明通,不要對馬習會那麼敏感,曾經它也是具有歷史意義的;陳明通則回稱,「那不妨就回到歷史去吧!」。

民進黨立委張宏陸質詢時提到,北京方面與前總統馬英九,分別以馬習會週年名義舉辦座談會或研討會,詢問兩方在這個時間點上舉辦活動,「是否有特殊意義?」。

陳明通表示,據中國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主任劉結一的發言,大可歸納出,是北京方面重新定調五年前的馬習會,為「中國國家領導人接見會見台灣地區領導人」,陳明通又稱,「我第一次看到這麼清楚的定調」。

他解說,北京方面還清楚表示,「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及和平統一是最佳模式。既然統一進程與結果都已告訴你了,五年後人家重新檢視歷史事件並定調,試問「還不夠清楚嗎?」。

最新消息

296
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