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貞昌確保校園全面使用「三章一Q」可溯源國產食材

行政院長蘇貞昌5日前往桃園大溪國小訪視,瞭解學校供餐採用國產食材作業情形。院長表示,臺灣擁有最好的營養午餐制度,為了讓家長放心、孩童吃得安心,學校營養午餐使用「三章一Q」食材,餐費補助更由每人每天3.5元提升近一倍到6元;透過「三章一Q」制度,食材皆有標章亦可溯源,透過QR Code清楚追蹤食品來源。

蘇院貞昌表示,不僅視察大溪國小1所學校,也因大溪國小午餐廚房供應周邊4所學校營養午餐,可說是視察「1+4」所學校;政府用行動向全國家長報告,孩子在學校吃的營養午餐,均優先採用國產食材。從校方的說明可看出,智餐APP及全國各縣市校園食材登錄平臺的大系統已完成,食材有「三章」,即肉品有肉品標章(CAS臺灣優良農產品標章)、有機食品也有有機食品的標章(臺灣有機農產品標章)及溯源的標章(產銷履歷農產品標章),再加上「一Q」QR Code(臺灣農產品生產追溯條碼)。

蘇貞昌感謝教育部與農委會一起辛苦建置系統,透過全國各縣市校園食材登錄平台的大系統,可連結每位生產者的姓名、地址、電話及統編等清楚資訊。例如今天的午餐食材包括絞肉、魚丸、牛番茄、有機蔬菜及鄰近生產的雞蛋等。

蘇貞昌也感謝學校的辛勞,一套制度要建立起來相當不容易,需透過學校教育局、校長、老師、廚工與營養師等日復一日的努力。大溪國小不僅作為中央廚房,且提供周邊4所學校共5校1200人的營養午餐。院長也請教育部朝此方向來協助規劃,除選用「三章一Q」食材,也希望學校都能有這樣廚房,並與地方共同配合,才能為孩子做得更好。

蘇貞昌也以健保制度為例,台灣防疫能做到世界第一的基礎,來自於我國擁有全世界最好的健保制度,每人都能便利使用健保卡。臺灣也有最好的營養午餐制度,從今(110)年起,政府補助學校午餐使用「三章一Q」食材,自原本每人每天3.5元提升至6元,不僅讓國中小孩子的營養午餐建立在良好基礎,選用最優質的本國食材,也可拓展在地食材與增加國人信心,並提供本國農漁民好的通路。

蘇貞昌表示,蔡英文總統特別交代,學校不僅要做到校園安全,2022年2月底全國中小學班班有冷氣,為了讓家長放心、孩子吃得安心,政府已建置校園食材登錄平臺,可供家長瞭解孩子在校享用的午餐食材內容。「有政府,會做事,努力做」,中央與地方配合一定做得好,優先選用本國食材、農漁民銷路好,孩子身體好,國家就更好。

陪同蘇貞昌視察的有教育部長潘文忠、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及桃園市長鄭文燦等,此行聽取營養師操作智餐APP及食材登錄平臺,藉由營養師現場示範驗收糙米飯、瓜仔肉、冬瓜魚丸、有機小白菜及番茄蛋花湯等今日菜色,瞭解大溪國小的午餐菜單驗收流程。隨後院長親自著頭套與鞋套現地視察午餐廚房,觀看食材前處理區、乾料區、餐具洗滌區,同時瞭解配膳區及烹飪區的運作情形。

教育部表示,大溪國小學校午餐中央廚房,供應該校及周邊內柵國小、永福國小、美華國小、福安國小共5所學校午餐,供餐數約1200人。希望家長透過食材登錄平臺的資訊揭露,瞭解孩子午餐食材內容、驗證章Q或原料產地(國)及製造供應商等資訊。此外,2020年12月22日已完成全國22縣市、3368所國中小午餐採購契約換約,約176萬學生受惠。

最新消息

295
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