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貞昌:推動6大核心戰略產業 厚植經濟動能

行政院長蘇貞昌10日在行政院會聽取國發會「6大核心戰略產業」報告後表示,蔡英文總統今(109)年就職演說中揭示「6大核心戰略產業」是國家重要政策,奠基在過去推動5+2產業創新基礎上,超前部署,讓臺灣在後疫情時代,掌握全球供應鏈重組先機,打造臺灣成為「高階製造、高科技研發、半導體先進製程、綠能發展」等4大中心。

蘇貞昌表示,近年來政府積極優化國內投資環境,鬆綁法規,在美中貿易衝突初始,因勢利導推出投資臺灣3大方案,加上執行中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以及現階段所推動的6大核心戰略產業,將使我國產業成為國際供應鏈的可信賴夥伴,厚植臺灣經濟成長動能。

蘇貞昌指出,隨著5G、AI、物聯網等數位科技的廣泛應用,資安是確保六大核心戰略產業得以順利推展的最重要支柱,例如:精準健康產業涉及患者個人隱私資料,醫院需要導入資安防護,才能確保個資安全。近期也傳出國內國營事業、知名企業接連遭駭事件,因此特別請副院長督導各部會在推動產業政策的過程中,主動納入資安措施及相關機制,並請國發會、行政院資通安全處及科技會報辦公室等協助各部會強化資安防護能量,以有效保護國內產業。

蘇指出,各部會應就人才、資金、法規三大面向秉持開放態度,用最靈活彈性的方式,營造有利產業創新發展的環境,例如兩週前在院會中通過的「國家重點領域產學合作及人才培育創新條例」草案,這對培育高階技術人才,相當有幫助。另,包括法規鬆綁、保護智慧財產權、引導金融支援產業、推動雙語國家,都十分重要,都請各相關部會積極推動。

國發會表示,6大核心戰略產業包含:資訊及數位、資安卓越、臺灣精準健康、綠電及再生能源、國防及戰略、民生及戰備等6大產業,在過去推動5+2產業創新的基礎上,透過產業超前部署,讓臺灣在後疫情時代,掌握全球供應鏈重組先機。

國發會指出,此次方案也提出共通基礎環境優化策略,包括匯聚及培養雙語和數位人才、優化法規基礎環境、提供靈活金融支援等,完善軟性基礎,以支撐6大核心戰略產業發展。

最新消息

295
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