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研議成立人權處 持續精進保障人權

行政院長蘇貞昌10日在行政院會聽取經濟部「臺灣企業與人權國家行動計畫」報告後表示,41年前的美麗島運動打破戒嚴、衝破威權,讓現今的臺灣自由、民主、人權如同呼吸空氣一樣。人權是普世價值,我國陸續推動保障同性婚姻、成立「國家人權委員會」,並在2020年6月由行政院具名發表「兩公約第三次國家報告」,更研議在行政院設立人權處,統籌、推動跨部會的人權事務。今日的報告代表臺灣積極向世界展現我國對強化企業社會責任、營造永續投資友善環境的用心。

蘇貞昌指出,今年是「歐洲人權公約」簽署 70 週年,今日則是聯合國大會所定的「世界人權日」,人權是普世價值,人權觀念也不斷演進發展,任何國家推動人權保障難免面臨各種挑戰,臺灣從威權走到民主,是一段漫長艱辛的道路,現在國人擁有如同呼吸空氣般存在的自由、民主、法治與人權,是幾代人不斷流血流汗、奮鬥爭取而來的,我們都應加以珍惜並守護。

對照近來香港幾位民主派人士接連被捕,這些年輕人,他們現在還站在街頭、面對警察,依然是奔走呼號。蘇院長也表示,看到香港情境再回想41年前的臺灣,在幾代人的努力下沒有白費,但要珍惜這個果,如果當有一天沒有主權、沒有人權,就沒有自由、民主、法制,所以大家仍然不能鬆懈。

蘇強調,政府推動各項福國利民政策,更須持續精進各項人權保障工作。臺灣雖非聯合國的會員國,但基於對人權價值的堅持,我國仍自主承諾並履行國際人權公約,至今已完成聯合國9大人權公約中5 部人權公約的國內法化,包括經濟社會文化、公民及政治權利、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兒童權利、身障者權利等公約,使臺灣的人權能與國際人權體系接軌、與時俱進。

蘇貞昌表示,政府在2019年5月制定「司法院釋字第 748 號解釋施行法」,為亞洲第一個立法通過保障同性婚姻的國家;去年的今天更立法通過「監察院國家人權委員會組織法」,並在今年8月1日揭牌成立「國家人權委員會」,讓國家的人權保障機制更加成熟、完善。

此外,今年6月發表的「兩公約第三次國家報告」也是第一次用行政院具名提出報告,檢視4年來臺灣的人權工作、提出未來期許;並將邀請國際人權專家來臺進行「在地審查」,這樣的臺灣模式已普遍獲國際肯定。

蘇貞昌強調,行政院正研議評估在行政院成立人權處,以統籌、推動跨部會的人權事務。此外,國家、企業及人權議題已成為國際間經貿協定洽談的關鍵因素,重視企業人權,有利我國對外經貿協定的談判,協助產業融入國際經貿體系與供應鏈,提升國家競爭力。「企業與人權國家行動計畫」聚焦國家保護義務、企業尊重人權、提供受害人有效救濟三大重點,彰顯我國對企業人權政策的重視及落實。

蘇貞昌指出,金管會9月初在行政院會提出「公司治理3.0」報告;11月25日「亞洲公司治理協會(ACGA)」甫公布「2020年亞洲公司治理評鑑結果」,臺灣取得第4名佳績;今日經濟部提出的這項計畫,代表臺灣積極向世界展現我國對強化企業社會責任、營造永續投資友善環境的用心,希望透過企業人權行動計畫的實踐,帶來激勵作用,吸引更多重視「環境、社會及公司治理」的外商來臺投資。

蘇貞昌強調,今年是艱苦的一年,數十家臺灣企業組成「口罩國家隊」,提供臺灣及全球防疫所需口罩,共同照護人類健康權,就是臺灣企業集體發揮社會責任、彰顯企業人權最佳展現。

蘇貞昌已核定「企業與人權國家行動計畫」,讓我國在世界人權日的今日成為亞洲第二個制定發布「企業與人權國家行動計畫」的國家,更顯現臺灣是一個重視民主與人權的國家,未來也會不斷朝人權立國的目標持續邁進。請各部會檢視應有精進之道,讓臺灣更好。

最新消息

295
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