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口大蒜通關增加 蒜價可望月底回穩

大蒜連漲三個多月,市價每斤直逼300元,小吃店備感壓力!農委會15日表示,透過台僑從埃及、西班牙、阿根廷進口並溝通檢疫品管,9月以來進口大蒜已有1100公噸將繼續到貨,評估9月底蒜價有機會回穩。

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指出,9月是國產大蒜產季尾聲,也是全台最仰賴進口大蒜的時期,去年9月共進口4326公噸;今年9月到14日為止,共進口1050公噸左右,15日增至1100公噸。

陳駿季並說,近期進口西班牙大蒜,透過僑委會聯繫當地台僑商會,與出口商做好品管溝通,大蒜不要帶土以免檢疫不合格;11月要從阿根廷輸入部分,正在聯絡當地台僑、出口商,也要求採收後清理帶土,以利檢疫合格通關,進口通關數量提高,看這九月底有機會蒜價回穩。

據農委會了解,蒜頭合理利潤的零售價每台斤約新台幣50、60元,6月起零售價漲破100元,迄今漲4、5倍以上,每台斤265元直追300天價,甚為罕見。

除了透過台僑和當地出口商溝通大蒜採收後要清土,農委會防檢局也已行文埃及、西班牙,以及之後11月輸入國阿根廷等三國政府,溝通提醒出口商做好大蒜採後收清理品管。

另外,先前因為帶土不符檢疫標準的西班牙大蒜,已經退運,拉回西班牙或運往中南半島國家,清理後再運回台灣,農委會協助加速檢疫作業流程,上週已有7個貨櫃西班牙大蒜重新整理後順利入關。

最新消息

296
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