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委會民調 8成4民眾主張廣義維持現狀

【2018.04.12/新聞大聯盟報導】行政院大陸委員會4月12日公布例行民調結果,針對近期陸方片面推動31項對台措施,近9成民眾贊成政府主張兩岸交流合作涉及民眾權益和公權力,應該先溝通互動的政策立場(88.9%),7成民眾支持政府提出強化人才獎勵、產業創新升級等因應作為(71.5%),完善兩岸交流相關法令,強化保護措施和審查機制等作法(69.9%)。

陸委會表示,此次調查有8成以上民眾認為兩岸應在不設前提下對話溝通,才有助兩岸關係長遠發展(80.9%),及支持政府主張台灣的未來及兩岸關係發展要由台灣2300萬人決定(85.6%)。

此外,多數民意也支持兩岸交流活動應排除政治思考,秉持對等尊嚴及符合法令規定的立場(82.2%),並贊成維護兩岸良性互動是雙方共同的責任,不應有非和平或恫嚇性的言論或作為(84.4%)。陸委會強調,兩岸各項交流合作應秉持「對等尊嚴、互惠互利」原則,這是開展兩岸健康正常往來、良性互動關係的重要基礎,亦符合雙方民眾期待。

陸委會指出,調查結果也顯示,6成以上民眾認為陸方用政治主張打壓台灣參與國際組織和活動的行為,無助兩岸良性互動(66.9%),近8成民眾贊成政府持續爭取國際社會支持台灣參與的權利(79.2%)。另在長期觀察的兩岸議題方面,主張「廣義維持現狀」的民眾仍占絕大多數(84.8%),維持長期穩定態勢。在兩岸交流速度方面,認為「剛剛好」的民眾有34.7%,認為「太快」及「太慢」者分別為9.3%及43.4%。

陸委會強調,政府致力維護兩岸和平穩定及落實保障民眾福祉的主張與承諾堅定且一貫。兩岸良性互動發展需雙方共同維護與開創,我方秉持務實善意的原則,尋求雙方可能合作空間,也呼籲對岸抛棄威脅壓迫的負面作為,認真面對兩岸現實,透過建設性的溝通對話化解分歧,共同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

此項調查是陸委會委託國立政治大學選舉研究中心,在3月28日至31日、4月2日以電話訪問台灣20歲以上成年民眾,有效樣本1105份,信賴度為95%,抽樣誤差正負2.95%。調查結果已對受訪者性別、年齡、教育程度及地區進行樣本代表性檢定後加權處理。

最新消息

296
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