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菸助戒菸?專家認為有困難且具危險性

【2017.05.31╱新聞大聯盟報導】網路盛傳電子菸可幫助想戒菸的癮君子輕鬆戒菸?衛福部桃園療養院護理長紀鈴霜指出,戒菸最難就是戒斷過程,因身體還在適應沒有尼古丁狀態,容易煩躁、焦慮或難入眠。目前沒有研究顯示「電子菸對健康的傷害低於傳統香菸」。

她表示,電子菸是以電能驅動霧化器,加熱菸液(彈)內液體為煙霧,該液體可能混有尼古丁、丙二醇,也添加其他香料,使電子菸具有甜味或焦糖香味,減少難聞之氣味,以供使用者吸食。

她強調,電子菸內含甲醛、丙二醇、多溴聯苯醚和重金屬等,長期下來不僅有致癌風險,還可能傷害呼吸系統、免疫系統。另外,電子菸也有可能發生爆炸等意外。她說,美國曾發生一名男子吸電子菸時突然爆炸,口腔上顎燒出一個洞,造成一級灼傷。另一位大學生也是吸電子菸時爆炸,造成脊椎骨折、臉部撕裂傷和牙齒缺損等傷害。

紀鈴霜指出,當前電子菸以青少年為行銷對象,可能成為青少年吸菸新的入門物質。青少年正值大腦發展重要階段,使用菸品可能造成大腦永久傷害,導致成癮及持續吸菸。

電子菸的菸油包裝、名稱、香味等設計,皆採用青少年偏愛的風格,對於學齡前幼童而言,更有可能會被誤認為一般的糖果零食,導致誤食中毒。紀鈴霜強調,電子菸目前仍不合法,無論是進口、販賣皆易觸法,提醒民眾注意,尤其家中有兒童與青少年之家長,更需留意電子菸以各種可愛包裝吸引兒童與青少年嘗試之風險。

紀鈴霜表示,桃療積極推動無菸醫院計畫,已培訓13位高階戒菸衛教師,除了提供戒菸門診諮詢衛教,戒菸衛教師更深入各校園、少輔院等,針對青少年進行戒菸衛教宣導,桃療更呼籲民眾一起努力支持政府推動菸害防治法,預防青少年嘗試電子菸危害健康之風險。

最新消息

295
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