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官媒:俄羅斯不再參加歐洲理事會

俄羅斯外交部10日發表聲明,宣布不再參加歐洲理事會會議,理由是「歐盟及北約國家對俄羅斯不友善,濫用他們在歐洲理事會部長委員會(CMCE)的絕對多數地位,持續破壞委員會及歐洲共享的人道主義和法律空間」,還說「讓他們在沒有俄羅斯的情況下享受互相交流吧。」

俄媒《塔斯社》及《衛星通訊社》報導,俄羅斯外交部稱,事態發展已經「不可逆轉」,俄羅斯不會加入北約及歐盟的行列,痛批西方「把歷史最悠久的歐洲組織變成另一個宣揚西方優越感及自戀感的平台」,並表明不打算忍受「美國及其僕從國」踐踏國際法的「顛覆行動」。

俄羅斯2月24日入侵烏克蘭後,就遭歐洲理事會暫停成員資格,俄國外交部發言人扎哈蘿娃抨擊,這是一個「政治化的」決定。另一方面,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日前正式簽署加入歐盟申請,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7日表示,歐盟近日將舉行高峰會,將認真考慮是否接納烏克蘭加入歐盟。

《路透》透露,歐盟領袖預計10日在巴黎舉行非正式高峰會,除了考慮是否納入烏克蘭,也將商討俄烏戰況。歐盟輪值主席國的法國官員指出,歐盟將審查烏克蘭、摩爾多瓦及喬治亞加入歐盟的申請。

最新消息

295
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