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表決通過譴責俄羅斯 中國棄權

針對俄羅斯發動侵略烏克蘭戰爭,聯合國大會緊急會議2日歷史性表決,以壓倒性多數通過譴責俄羅斯決議。中國等35國棄權,僅俄羅斯、白俄羅斯、厄利垂亞、敘利亞、北韓投下反對票。

路透報導,聯合國大會罕見召開針對烏俄戰爭緊急會議,在美東時間2日中午12點許(台灣時間3日凌晨1點許),以壓倒性多數表決,通過譴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決議,並要求俄羅停止攻擊及撤出軍隊。聯合國此舉目的在透過外交手段來孤立俄羅斯。

聯合國大會緊急會議以141票支持對5票反對、35票棄權通過決議,譴責俄羅斯侵略烏克蘭,並要求俄方立刻撤軍;此結果反映該決議受到聯合國大會193個成員國的壓倒性支持。

這場聯合國大會緊急會議由安理會召集,最新通過的決議強烈譴責俄羅斯「對烏克蘭的侵略」。根據聯合國網站,上次由聯合國安理會召集聯合國大會的緊急會議是在1982年。

儘管聯合國大會決議不具法律約束力,但具有政治分量,週三表決結果對烏克蘭代表象徵性勝利,莫斯科遭到國際孤立情勢加劇,連俄羅斯的傳統盟友塞爾維亞都在表決中都背棄莫斯科。

在聯合國大會表決之際,俄羅斯正毀滅性地砲轟烏克蘭,迫使數十萬至百萬人流離失所,被迫成為難民。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湯瑪斯-葛林斐德(Linda Thomas-Greenfield)在聯合國大會上表示,俄羅斯正準備加強殘暴攻擊,她力促成員國應追究莫斯科違反國際法的責任。湯瑪斯-葛林斐德提出俄軍移動重型武器進入烏克蘭的影片,包括無差別式殺傷的集束彈(cluster munition)、殺傷力僅次於核彈的「炸彈之父」真空彈(vacuum bomb)。這兩種武器都被國際公約禁止。

針對譴責俄羅斯決議,湯瑪斯-葛林斐德說,「投同意票,如果你認為聯合國成員國(包括你的國家在內)有權保持主權和領土完整。投同意票,如果你認為俄羅斯應被追究其行動的責任」。

德國外長貝爾伯克(Annalena Baerbock)也在聯合國大會上砲轟俄羅斯說謊,以自衛為藉口入侵烏克蘭,說要保護說俄語的烏克蘭人,事實上出兵轟炸他們;稱派和平部隊進入烏克蘭,坦克車卻沒有帶來飲水跟和平,只帶來死亡和毀滅;並濫用俄羅斯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地位。

貝爾伯克說,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戰爭凸顯歐洲安全和聯合國憲章岌岌可危,各國應負起責任,在和平和攻擊、行動和視而不見之間做出選擇,支持決議譴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

德國外長貝爾伯克在聯合國大會砲轟俄羅斯說謊,以自衛為藉口入侵烏克蘭,呼籲各國支持譴責俄羅斯的決議。

最新消息

299
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