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外交安全對話 在南海問題針鋒相對

【2018.11.10/新聞大聯盟】中國高級官員在最近的美中外交安全對話時直截了當地要美國停止派軍艦和戰機到南中國海爭議海域,而美國也回應說,美國有權在國際法允許的範圍內進行自由航行。

11月9日在華盛頓舉行的對話,是為接下來本月美國總統川普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會談做準備。參加這次對話的有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國防部長馬蒂斯和中國政治局常委楊潔篪以及國防部長魏鳳和。

雙方在會中探討了一系列有爭議的話題,包括中國在南海的軍事化妨礙了自由航行,台灣的自治和中國在新疆對穆斯林群體的鎮壓。

對此,楊潔篪表示,南海是中國領海,中國有權在那裡建設必要的國防設施。他敦促美國停止向南海上中國宣稱擁有主權的島嶼派遣軍機和戰艦。然而,美國表示只要國際法允許,會繼續在相關海域進行航行和飛越。

在新疆集中營問題上,楊潔篪說,中國政府的行為是為了抵抗民族分裂活動人士和暴力恐怖犯罪。他還表示,這是中國內政,外國政府不應插手。

中國方面的兩位官員還警告,美中這兩個世界最大經濟體之間的貿易戰,不僅傷害兩國經濟,而且已經影響到了全球的金融市場。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會後的一場新聞會上說,美國無意和中國展開一場冷戰。還提到儘管兩國之前存在矛盾,但在如朝鮮半島去核化等議題上仍然保持著合作。國防部長馬蒂斯認為,兩國之間的競爭並不一定要帶來相互間的敵意和衝突。美方的該觀點得到了中方的同意。

最新消息

295
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