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與習近平對話 美中會後各自表述

美國總統拜登3月18日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進行長達近兩個小時視頻對話。對話主要圍繞兩個主題進行:烏克蘭和台灣。

白宮官員說,兩位領導人進行了非常坦誠的、實質性的對話,涉及了很多的細節問題。不過,會後美中兩國發出的通稿再次顯示,兩國對會談的表述一如對去年11月兩人的第一次視頻會談,各自表述。

關於台灣,美國沒說「不支持台獨」,中國官方的新華社的報導首先用比較多的篇幅提到了台灣問題,闡述習近平在台灣問題上的立場。報導說,拜登告訴習近平,美方不尋求打新冷戰,不尋求改變中國體制,不尋求通過強化同盟關係反對中國,不支持台獨,無意同中國發生衝突。而習近平十分重視這樣的表態。

關於台灣,白宮的通稿只有一行字,總統重申美國對台政策沒有改變,並強調美國繼續反對任何單方面對現狀的改變。相對於中國的通稿,白宮的新聞稿也簡單得多。

在中國的報導中,習近平還提出了「美國一些人向台獨勢力發出錯誤信號」的問題。在被問到拜登是如何回應這個問題時,白宮高級官員在會後的簡報會上告訴記者,是習近平提出了台灣問題,而拜登總統重申了美國的長期的一貫的立場,並對中國在台灣海峽的「脅迫和挑釁性行為」感到擔憂。

這位官員說,關於台灣,美國仍堅持基於《台灣關係法》、三個聯合公報和六項保證為指導的「一個中國政策」。美方強烈反對單方改變台海現狀的行為。拜登總統當參議員時曾投票支持《台灣關係法》因此也會堅持《台灣關係法》的原則。

關於烏克蘭,中國隻字不提美國的警告,根據白宮的通稿,拜習會的重點是「羅斯無端入侵烏克蘭」。拜登向習近平介紹了美國及其盟國和合作夥伴對這場危機的看法。拜登說明了美國為防止和應對俄羅斯入侵所做的努力,包括增加俄羅斯入侵的代價。

白宮官員提到,拜登總統還提到俄羅斯散佈烏克蘭存在生物武器的虛假信息,並強調了對回應此類虛假信息的擔憂。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曾說,美國在烏克蘭的生物軍事活動只是冰山一角,他呼籲美國開放在烏克蘭的生物實驗室。

習近平首先談到了西方對俄羅斯的經濟制裁對全球經濟的影響。他說,實施全方位、無差別制裁,受罪的還是老百姓。在北京的通稿中,習近平還告訴拜登一個巴掌拍不響,解鈴還須繫鈴人。
在中國的報導中,兩國元首認為,此次視頻通話是建設性的,責成兩國工作團隊及時跟進,採取實際行動,爭取中美關係重返穩定發展的軌道,為妥善解決烏克蘭危機作出各自的努力。

白宮的通稿沒有說明這次對話是否具有建設性,只是表示,兩位領導人責成他們的團隊在未來這一段關鍵時期跟進今天的對話。

這不是美中兩國第一次對同一件事情有不同的表述。去年11月,兩國對拜登和習近平的第一次視訊會談在台灣議題上也有不同的表述。

新華社報導,拜登會中針對台灣議題說,美國政府致力於奉行長期一貫的一個中國政策,不支持台獨,希望台海地區保持和平穩定。

但美方聲明完全未見拜登有此表述。白宮表示,拜登總統強調,美國仍堅持基於《台灣關係法》、三個聯合公報和六項保證為指導的一個中國政策,美方強烈反對單方改變台海現狀或削弱穩定和平的行為。

298
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