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研討會 落實新課綱與國際接軌

為增進我國中小學校長專業發展與國際接軌,並落實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教育部特別邀請來自瑞典、芬蘭及新加坡具備校長領導理論與實務專業知能的學者專家來臺分享經驗,11月1日委託臺北市立大學於臺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辦108年中小學校長課程領導國際學術研討會。

研討會盼能借鏡瑞典、芬蘭和新加坡校長領導學的發展,提供我國校長課程領導的參考方向,同時亦透過校長暨教師專業學習社群實務推動的經驗分享,促進實務對話與交流,期待建構出國內校長領導和專業學習社群的最佳模式,提升校長對課程領導的理解。

研討會重點增能內容有三項,一是安排2場次國外學者的專題演講,介紹有關該國校長教學領導的發展趨勢,上午場邀請芬蘭教育部發展服務單位負責人Marjo Kyllönen博士,分享「變遷世界中的永續領導─如何以成功的方式領導教育的轉型?(Sustainable Leadership in a Changing World - How to Lead in a Successful Way the Transformation of Education)」。

下午場邀請瑞典斯德哥爾摩大學的教育學者Niclas Rönnström博士,分享「成長中的教學領導制度化:優點、缺失與另類做法(The Growing Institutionalization of Instructional Leadership: Merits, Discontents and Alternatives)」二是邀請三位國外中小學校長:芬蘭校長Agneta Torsell博士、瑞典校長Henrik Ljungqvist博士和新加坡校長Zoe Boon博士,進行實務工作坊分析報告,與會前三日分別在北區 (108年10月28日臺北市弘道國中、新北市新莊國小、國立師大附中)、南區 (108年10月29日高雄市油廠國小、明華國中、瑞祥高中)、中區(108年10月30日臺中市大坑國小、向上國中、惠文高中)三個地區,實際觀察國內國小、國中、高中三個年段校內或跨校教師專業學習社群運作與對話。

三是邀請國內試辦十二年國教相關議題之校長跨校專業學習社群的社群召集人,共26個校長專業學習社群分享運作經歷與實務(17個海報發表、9個口頭簡報發表)。

另外,為鼓勵中小學校長專業發展,研討會中亦將同時頒發校長教學領導證書予107學年度取得校長教學領導初階人才認證資格的89位中小學校長以及校長教學領導A+領航人才認證資格的87位中小學校長。期待透過本研討會的分享、對話、省思與學習活動,精進中小學校長校務領導的效。

最新消息

296
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