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創會50週年高峰會 聚焦永續與數位

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以下稱新創總會)在5月17日於臺北圓山飯店舉行「傳承永續數位未來 全國創新創業總會50週年高峰會」,集結近200位創業楷模與經濟部中小企業處「N世代學苑」企業學員,實體與線上直播超過300人同時參與盛事。

新創總會陳清港總會長開場致詞表示,新創總會自創會以來始終緊扣時代脈動的推進,結合深耕創業輔導領域的豐沛經驗、能量與優勢,任內打出「共好、共創、共榮」的正向循環與永續願景,除了切合淨零碳排的政策理念,新創總會也實際號召創業楷模參與「臺灣好空氣,育福田」計畫,透過科學方式分解農廢稻草,減少燃燒造成的空氣汙染,務實達到農友、企業組織、政府的共榮目標,建立共好的善循環,希望下一個50年,新創總會能永保熱忱、持續創新;接續總會長的開場,身為此次媒體合作的天下雜誌吳琬瑜共同執行長也表示,天下雜誌自己也是中小型企業,正歷經傳承與轉型,今天也是抱著學習的態度參與盛會,期待跟著時代與時俱進。

當天同步邀請到經濟部中小企業處何晉滄處長,以及國家發展委員會產業發展處處長詹方冠到場祝賀,何處長指出,全球經濟與產業快速轉變,企業如何落實ESG,有賴中間人扮演企業與政府的橋樑,新創總會一直以來與政府協力引領企業轉型升級,在重要時刻協助中小企業接軌永續趨勢,讓世界看見臺灣;詹處長則提到,臺灣雖藉著半導體產業打出世界知名度,但整體的產業轉型實則仰賴數以萬計的新創產業,新創總會聚集所有產業的獨角獸,透過創業楷模無私地分享,對提升企業數位轉型的認識與速度有很大的幫助。

上半場由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以「永續未來的創新者」為題的專題演講,談到長期推廣的王道核心「永續經營、創造價值、利益平衡」,現場以宏碁的三造階段為範例,並點出永續議題中,企業價值的重要性,一般人往往只注意顯性價值而忽略隱性價值,若企業一味的將成本外部化,雖減少帳上的環境汙染成本,但品牌價值跟不上市場趨勢,反而逐漸喪失競爭力,唯有不斷探索未來的新價值,用管理的創新取代技術的創新,才能在市場中突圍,成為產業的龍頭。

高峰會下半場的交流座談,聚焦「永續之道 創新之路」為主題,由新創總會楷模聯誼會名譽會長施振榮、總會長陳清港、監事長洪榮德(振鋒企業董事長),三位實踐永續發展的企業家分享推動永續之路的因應之道。

天下雜誌調查中心總監熊毅晰主持提問,當低碳轉型的大浪襲來時,企業要如何趕上這波潮流,施振榮提醒所有企業不要著急,轉型無法帶來革命,透過不斷吸收新知概念,面對趨勢發展演才演進出最適當的策略;陳清港也分享普萊德科技啟動綠電後一路走來,達到創新儲能,領先帶動企業落實ESG理念的永續議題。

座談會也透過線上與現場的提問,由觀眾向與談人提問減碳轉型與商業模式的因應之道,洪榮德分享振鋒企業應對減碳的調整,原先一個產品為提供完整生產履歷及檢驗報告需耗費60多張紙,而振鋒開發出雲平台供客戶使用,成功使履歷無紙化,節省成本的同時達到環保訴求。

面對全球關鍵轉型的年度,唯有創新才能永續,新創總會過去50年來,落實協助新一代企業的創新與數位運用能力,如今永續議題、數位轉型時刻早已到來,新創總會將持續打造更多元、精實的專業服務,帶領企業朝向永續發展前進。

最新消息

296
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