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7成不清楚眼睛度數 驗光應掌握3原則

根據最新全民視力保健習慣調查指出,近7成民眾竟不知自己的準確度數(近視、遠視、散光),超過半數民眾無定期驗光的習慣;更有超過7成民眾曾戴錯誤度數的眼鏡,顯示國人對視力保健的基本觀念有待加強。此外,逾6成民眾長期處於視線模糊卻還習以為常!其中更有高達近8成民眾對視線模糊不以為意,未積極尋求改善方法

珍世明眼科診所王孟祺醫師指出,「現代人因長期使用3C產品,尤其上班族長期近距離用眼,過度用眼造成視線模糊,錯把疲勞解讀為近視度數增加,甚至擅自調高眼鏡度數!臨床上曾收治一名38歲陳小姐,起床總感到頭暈、想吐,前往眼科求診。經檢查後才發現竟是鏡片多配了200多度,加上錯誤的散光度數導致虛驚一場!」

醫師說,近年來消費者追求快速的取鏡服務,完整驗光及詳細檢測流程隨之簡化,導致患者求診時,往往發現最後驗出的度數和實際度數有很大的落差!楊瓊瑤驗光師表示,「驗配眼鏡時應保留足夠的驗光時間,勿在用眼過度後去驗光,驗配時間不夠和眼睛過度疲勞均可能導致度數誤判。」

眼科醫師王孟祺及資深專業驗光師楊瓊瑤,共同宣導驗光應掌握三大原則:1.一年一驗光:每年定期至有專業儀器設備和專業驗光人員的眼鏡行或眼科驗光,2.每次至少30分鐘:驗光流程應至少30分鐘,透過客觀驗光(使用專業儀器驗光)搭配主覺驗光(在儀器驗光後,透過不同鏡片測量組合和視力觀測表等確認主觀感受),3.清楚且舒適:試戴時確保看遠、看近、明亮、昏暗皆清楚,且確保在眼睛肌肉充分放鬆下進行,建議民眾應建立正確視力保健觀念,避免因配戴錯誤眼鏡度數而加速視力惡化。

最新消息

296
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