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十大熱門單字 追劇、跨性別等上榜

【2015.11.09/新聞大聯盟綜合報導】聯合報9日報導,英國柯林斯字典(Collins)在官方網站上公布2015年代表字和十大熱門單字。今年的年度代表字為「追劇」(binge-watch),意思是連續觀看大量電視節目或一口氣看完整季影集。

1.Binge-watch:追劇

連續觀看大量電視節目(尤其指一次看完一季影集)

2.Dadbod:老爸身材

稍微臃腫的男性體態,一些人認為這樣很有魅力。

3.Shaming:羞辱

尤其指在社群媒體上,利用某人或某個團體認為冒犯的方式吸引外界注意並使其蒙羞。

4.Corbynomics:柯賓經濟學

英國工黨領袖柯賓(Jeremy Corbyn)提出的經濟政策。

註:西方有柯賓經濟學,東方則有類似的安倍經濟學(Abenomics),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提出的經濟政策。

5.Clean eating:輕食

崇尚天然食物、少糖、低脂、少鹽的飲食方式。

6.Ghosting:搞鬼失蹤

透過斷絕對方所有通話、通訊及社群媒體互動的方式結束一段感情。

7.Swipe:滑螢幕

用手在智慧型電子產品的螢幕上滑動來下達指令。Swipe因為交友軟體Tinder而爆紅,使用者可以觀看軟體中的配對頭像,向右滑表示「喜歡或配對成功」,向左滑表示「跳過或不來電」。

8.Contactless:感應付費

利用「無線射頻辨識系統」(RFID)科技的感應付費系統,不需要使用者簽名或輸入「個人識別號碼」(PIN)。例如:大眾運輸閘門口的感應刷卡機制、超商的卡片感應付費系統就是「感應付費」的實際運用。

9.Manspreading:開腿坐占位

美國紐約地鐵去年掀起禁止男性開腿坐運動,因為許多男性豪邁的將雙腿向兩側張開坐著,一人霸占兩到三人的位置,產生明明有空位卻無法坐人的情形。

10.Transgender:跨性別

指生理性別與心理性別不符的人們。

最新消息

296
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