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礁溪溫泉季 宜蘭浴衫初登場

【2017.11.22/新聞大聯盟報導】宜蘭礁溪溫泉季自2003年開辦至今已14年,以養生、健康為訴求。有別於往年在礁溪溫泉公園舉辦,這次活動主場地移師至礁溪德陽路上的「明德訓練班」。宜蘭縣政府接管該場域後,針對園區內既有建築做修繕,進行環境綠美化,並未破壞原本的紋理,而是做最有生命力的銜接,積極打造成為居民及遊客的休憩及藝術空間的「礁溪生活之心」,「2017礁溪溫泉季」將以明德訓練班南營區為主場地,揭開過去神秘的軍方營區面紗,並賦予養生、健康的新氣象。除了開幕、踩街定點比賽,相關舞台活動也將於此地舉行,藉由溫泉季活動活化礁溪生活公園,創造礁溪藝文樂活基地。

「2017礁溪溫泉季」將於12月2下午2點開幕及舉行「來去礁溪洗魂舒」踩街活動,並由知名服裝設計師-黃秀瑾老師設計宜蘭浴衫,為所有參與踩街隊伍添新裝,以此展現礁溪溫泉的整體形象。這次參與踩街團隊共計34團,包含有礁溪在地學校、社團、溫泉業者、社區以及縣內優秀表演團隊蘭陽舞蹈團、悅風舞集,其中又以「武聖醒獅團-三太子」,以及受邀來自日本的「盛岡太鼓隊」及「山形米澤觀光協會花笠舞蹈隊」最吸睛。男女老少參加踩街人數總計近千人,陣容浩大,精彩可期,大家一起協力創造出屬於礁溪獨特的溫泉慶典。

在地文化的國際化一直是宜蘭縣長期耕耘的工作,「來去礁溪洗魂舒」就是從在地文化元素所出發的創作,以老歌仔最重要的串仔曲「雞母調」及宜蘭民謠「五工工」為基礎,創作「來去礁溪洗魂舒」溫泉歌,並編創獨具風格的溫泉踩街舞,逐漸累積礁溪在地的人文風貌。音樂耳熟能詳、歌詞簡單易學,參與踩街的團隊一致認為這是一首能繞樑三日「洗腦神曲」,今年更重新編曲,加入嗩吶與電吉他的演奏,結合傳統與現代,讓台灣文化發展出更豐富的面貌。踩街舞蹈則由蘭陽舞蹈團編創,容納創新與融合,讓參與者能感受文化的土根性,傳承並創造地方的新文化。

2017礁溪溫泉季「來去礁溪洗魂舒」踩街活動除了舉辦溫泉舞遊行之外,更增加定點舞蹈比賽,開放踩街團隊自由報名參加,並由蘭陽舞蹈團及悅風舞集推派10名舞蹈教師,至各團體教習定點舞蹈,比賽聘請專業舞蹈教師擔任評審,評分內容包含:主題創意、整體造型及團隊精神等,第一名可獲頒新臺幣2 萬元、第二名1萬5仟元、第三名1萬元、佳作5名每名5仟元,共有18隊踩街團隊報名爭取最佳成績與獎金。

「2017礁溪溫泉季」開幕活動將於12月2(六)下午2點於明德訓練班舉行,踩街活動則是下午2點40分從明德訓練班出發,34支隊伍在明德訓練班齊跳溫泉舞後出發,沿途行經德陽路→中山路二段→溫泉路→忠孝路→德陽路,回到明德訓練班之後,進行定點舞蹈比賽。想看三太子跳溫泉舞以及日本太鼓與花笠舞的朋友,千萬別錯過這次的盛會,踩街沿途工作人員會發送印有「來去礁溪洗魂舒」歌詞的扇子,歡迎民眾共同歡唱舞蹈,也可以加入踩街行列。

除了12月2當天開幕及踩街活動,期前的暖身活動有11月28美化湯仔城日:當天全鄉動員,整理環境迎接旅客,為每年溫泉季事前的熱身活動、12月1溫泉祈水感恩禮:當天礁溪在地業者感激上天賜予的寶藏,強調珍惜溫泉水資源,為每年溫泉季開幕前的重頭戲、12月22冬至饗湯圓暨選手之夜:配合冬至節慶,將地方特色文化與美食緊密結合、12月23礁溪溫泉盃櫻花陵園馬拉松嘉年華:呼應溫泉季健康主軸,為礁溪觀光產業注入活力,以及翌年1月1林美山上迎曙光:叩鐘祈福,祈禱來年平安順興等系列活動。

活動主場地明德訓練班,也安排台語歌王謝銘祐、原住民歌后以莉.高露、范宗沛、阿卡貝拉天團VOX玩聲樂團等輪番演出,歡迎大家一起「來去礁溪洗魂舒」。

最新消息

295
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