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馬祖擺暝文化祭 體驗傳統信俗

【2016.12.29/新聞大聯盟報導】2017年的過年提早到來,許多人已經開始準備過年及元宵的旅遊計畫,近年來最夯的島嶼文化之旅不外乎是馬祖,馬祖每年都會在元宵期間舉辦「馬祖擺暝文化祭」,因為馬祖元宵節跟台灣本島完全不一樣。

馬祖人從農曆正月初7(國曆2月3日)開始一直到農曆2月初2(國曆2月27日),有將近長達近一個月時間在籌辦元宵擺暝活動,這是馬祖人與神的大過年,四鄉五島各村莊輪流辦擺暝元宵的熱鬧節慶活動,各村會排定日子酬謝神明,酬神當晚,做頭的必須守夜,擺宴請神明吃飯,所以馬祖的元宵節叫「擺暝」,也是馬祖人真正的過年,從農曆正月初7到農曆2月初2,天天都是元宵節,天天都瘋擺暝。近幾年,許多遊客會專程挑選這段期間,到馬祖參與獨特的擺暝文化體驗之旅。

連江縣政府文化局在2017年裡特別規劃系列活動,從正月12(國曆2月8日)開始,就可到北竿鄉坂里村體驗擺暝文化信俗活動,如:早上參加扛乩拜年並可領取馬祖特有的平安風燈DIY組裝後,在風燈上寫下祈福語,跟白馬尊王祈求後親自掛在坂里大宅前祈福燈區,傍晚舉辦燈「兩馬同春鬧元宵-馬祖平安風燈祈福點燈儀式」點亮千燈為自己祈福,晚上還可以欣賞來自福州晉安閩劇團的白馬尊王傳奇。

正月12早上10點舉辦「白馬尊王祈福祭典」、下午有、「在地人演在地故事-坂里十三暝燒馬糧-社區歌舞劇」、「扛乩繞境」,晚上參加「燒馬糧儀式」、「送喜」等體驗,到了農曆正月14(國曆2月10日)可以轉移陣地前往北竿橋仔村,參與神與人的鏈結,為自己求發財金、求平安、求子、解籤詩,正月15(農曆2月11日)可以參與塘岐村的祈福大繞境,而今年的祈夢一樣是壓軸好戲,在農曆正月29日(國曆2月25日)當天可以到芹壁龍角峰為自己祈個心願夢。

連江縣政府文化局表示,除了規劃這一系列的特殊節慶文化體驗活動外,其實從正月2日到農曆2月初2,馬祖元宵擺暝幾乎是天天在舉辦,只要這期間到馬祖,就可以開始探索尋找當天的擺暝在哪裡,參與各村不同的文化特色體驗,從國曆2月1日開始,在松山機場、馬祖的南竿北竿機場、碼頭等,遊客都可拿到今年特製的馬祖擺暝文創地圖,讓遊客到馬祖體驗擺暝文化的過程都可以留下美好的回憶與足跡。

最新消息

296
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