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台灣燈會 傳統與酷炫科技交織而成

【2018.03.02/新聞大聯盟報導】第29屆台灣燈會主燈區訂於今天(元宵節)晚間7時正式開燈,展出內容除了以原住民小朋友及台灣犬構思而成的主燈-「忠義天成」是吸引眾人目光的焦點之外,各式彰顯傳統風俗與吉慶的精緻花燈亦將令人目不暇給,而首度運用全場域投射燈方式,在天空交織出經緯度光束,呈現北回歸線通過嘉義縣的山、海、平原及風土文化之設計,更將予人全新的感官體驗。

「2018台灣燈會」小提燈「達力狗」 擁有可愛的造型,燈會期間每日下午4時起民眾可至嘉義縣議會或健康路與博愛路口排隊索取號碼牌後,依序兌領,每人限領1盞,每日發放數量有限,兌完為止。

台灣燈會融合傳統與現代,以元宵節傳統文化為底蘊,巧妙運用各式的花燈藝術結合情境式的科技光環境塑造出流光溢彩般的景致。今年更創下台灣燈會有史以來三「最」,第一是展期最長,嘉義縣政府為及早迎賓,於2月16日大年初一提早點亮「縣府燈區」展期至3月11日,共計24天;第二是面積最大,燈區從縣府前串聯太子大道到故宮南院,面積超過50公頃;第三是感官之最,從平面到立體,從平地到水空,打破往年平面型方式,透過光影變化帶給賞燈遊客視覺衝擊

縣府燈區除了以展出國際合作的大尺度作品的「懸空藝術燈區」及「嘉藝悸動燈區」,呈現當代藝術、光影科技和嘉義山、海地景交融的特色,為最大亮點之外,故宮水上燈區;結合傳統、嶄新科技與時下流行元素的「科技嘉藝燈區」;涵蓋原住民、客家及新住民三大燈區的「多元文化村」及超萌的動感樂園-「童趣玩嘉燈區」也受到遊客們的喜愛。

此外,即將於今日晚間正式開燈的主燈區,為讓民眾耳目一新,也規劃多項創舉,包括眾所矚目的中心主燈「忠義天成」首度跳脫單一呈現生肖主題,加入原住民孩童人物元素,呈現揮手打招呼之動作,讓民眾在主燈展演時,感受小朋友揮手Sa y Hello,以及用歡笑傳遞愛與祝福。

以國立故宮博物院典藏文物為發想,製作大型迎賓門「生命之樹」,透過光影表現傳達生命豐富與繁榮景象;為展現台灣推動保護海灣資源之用心,設置「海灣旅遊燈區」展現台灣四面環海獨有之生命力及活力等。

此外,為提供遊客優良的服務,設置燈會環境導航、環景直播及數位光雕水幕投影;配合行動支付蓬勃發展,導入無現金市集,讓民眾體驗科技帶來之便捷及友善;全場提供Wi -Fi,並應用APP整合行銷及手機智慧導覽科技,讓遊客充分掌握好吃、好玩的各項資訊,享受更多的驚喜與歡樂。

交通部觀光局長周永暉表示,為推廣台灣特有傳統民俗節慶,交通部觀光局自1990年開始辦理台灣燈會,結合「藝術策展、裝置藝術、建築地景、城市行銷」等相關人才與概念,除呈現精緻化的元宵傳統節慶之外,並以藝術手法呈現台灣的特色風貌。

經過多年不斷的精進創新,台灣燈會成為台灣首要的民俗節慶活動,獲Discovery評選為「全球最佳的節慶活動」之一亦受國際媒體讚譽為沒有雲霄飛車的迪士尼樂園

透過燈會的舉辦,更帶動同期台灣各類型元宵節慶祝活動的發展,並培育出具國際級水準的燈藝師及製燈技術。今年展期間,白天到嘉義聞名的阿里山及鰲鼓溼地旅遊,晚間賞遊台灣燈會,定是歡度元宵佳節的最佳選擇。

最新消息

296
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