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世界青少年發明展 台灣奪28金牌

為幫助學生活絡思考、激發創造發明熱情,教育部鼓勵藉由參加各項國際競賽增加實力,2020年第16屆IEYI世界青少年發明展,台灣學子共獲得28面金牌,成績亮眼。教育部林次長騰蛟12日頒獎給金牌得獎學生及指導教師,肯定師生傑出表現,也期盼更多學校隊伍再接再厲,續創佳績。

IEYI世界青少年發明展以6歲到19歲青少年為主要參賽對象,強調青少年創新與發明能量。競賽分為「災害應變」、「農糧技術」、「運動育樂」、「安全健康」、「社會照顧」、「綠能科技」及「未來世界科技繪圖」等7項。本次賽事國內賽遴選出73支國家代表隊伍,原定前往俄羅斯參與國際賽,受疫情影響,世界青少年發明展國際秘書處改辦線上世界賽。台灣在9個國家、158件參展作品脫穎而出,大會總金牌數47面,我國即囊括了28金面,成績亮眼。

教育部國教署表示,IEYI有別於其他國際發明展,考慮青少年的經濟能力,不收報名費、攤位費,且公平性高,提供全球青少年一個展現發明與創造的舞台。參賽作品皆基於解決問題或符合個體需求出發,構思可行的解決方法。結合注意材料或感測器的特性與限制等科學方法(Science);透過模型製作過程培養工具選用等科技(Technology)素養;應用數學(Math)解決發明品穩定性及可再造性與安全性等工程(Engineering)思維;透過成品的工程設計過程培養藝術(Art)涵養,以構成專題式的STEAM學習歷程。

國教署指出,新課綱高中教育階段「探究與實作」課程,涵蓋探究本質的實作活動、跨科的學習素材等,與IEYI鼓勵學生創新發明,正符合新課綱精神。透過競賽可促使創新想法具體化,並從創意作品觀摩與發表中發現問題,激盪更多解決問題的創意。加強青少年動腦思考及創造發明的素養。

國教署表示,特別感謝IEYI執行秘書長洪榮昭教授,帶領台灣參賽學生及指導教師在發明展中獲得佳績;期待透過表揚鼓勵傑出人才不斷發明與創新,激發新一代年輕學子對科技發明活動的學習熱情。

最新消息

296
203